close

 

2014/09/02 希臘時間

聖托里尼第三日 x Koloubos Beach x 無人亦無名的教堂

 

  今天吃完早餐,研究了一下地圖,請教過非常好心的櫃台人員Jamie與Lydia後,便決定今天要來個北海岸大探險。昨天認識的韓國女生So Young今天就要離開了,我們兩個離情依依,雙手緊緊互握,不斷表達感謝對方給予的美好回憶。在我三個月的旅途中,她是最接近於我會稱呼為姊妹的人;我們之間的溝通雖然有限,但依然建立了無須言語的連結。

  深深吸一口氣,拿了車鑰匙與必備物品就頭也不回地走向停車的地方;我的旅途還是進行式,對於這些人事物的不捨得已經被磨練的學會接受了。有了昨天印度女子與So young的鼓勵,我更為有自信心面對今天的駕駛。不過路痴就是路痴,再怎麼簡單的路與地圖我還是問了好幾個路人才確定方向。

今天的行程是走訪北海岸的砂灘,計劃去號稱島上最美的Koloubos Beach,再去Pori村莊吃午餐。

  確定了原來就是只有一條路,我就帶著興奮的心情出發,路邊的一切景色都讓我感到新鮮與好奇,配合著原本就烏龜車的速度慢慢欣賞。  

 

擁有獨立交通快感的喜悅漸漸湧上我心頭,隨興所至,愛停自哪裡賞風景就停在那裏賞風景,多久都可以,一切隨我願。

CAM19350

我與小藍ATV還在熟悉彼此,它總是忠實的等我,帶我探索這座島嶼。

CAM19347

隨意停在荒郊野外,這份自由感真的很令人上癮著迷;轉瞬便覺得自己是個好獨立、好強大的存在,讓我能安心的依賴著自己。

CAM19348

好奇地走入廢墟,剛來這座島上的幾天有太多太多令我猜不透的廢墟建築讓我想一探究竟。

CAM19351

整座島上四處皆是乾旱型的作物與植物,土地龜裂;這些植物乾枯的令我無法靠近,因為非常的尖銳刺人。

CAM19353

這裡是我最愛騎經的一段,有著「盡頭感」的道路,讓我覺得自己像要一路騎進那蔚藍的海中。

每每到這,便覺得心曠神怡,真誠地張嘴笑著。

 

CAM19357

根據地圖,這個應該就是北海岸第一個砂灘,Paradise Beach,鮮少有人。

CAM19363

在少有人煙的北海岸,經常可以見到朵朵白色盛開的沙漠之花

CAM19365 

  幾天後在Oia的一間工藝品店,我向店員攀談,一問才知道原來許多在聖托里尼獨有的工藝碗盤,幾乎都畫有沙漠之花的圖示沙漠之花是生命力的代表代表聖托里尼島民源源不絕的生命力,與這座島的歷史有很大關聯;而這樣的文化意涵讓我立刻聯想到在美國內華達州的Sagebrush。當時我在UNR修習了一門課叫做Nevada in Literature,因為我認為要了解一個地方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文學入手,而開設這門課程的是一位非常有名的教授,Cheryll Glotfelty,是為編撰過往至今所有有關內華達州文學作品成冊的第一人。在這位教授身上有著對於土地的熱愛與關懷,一如師大地理學系陳國川教授對於土地的執著熱愛,上他們的課我經常都會熱淚滿眶、深受感動,還要假裝是打哈欠免得被當哪裡有毛病。

  那堂課有一回我是課本某章節的領讀人,而我設計了一個關於區分美國西部精神西部風格的小活動請同學們上台畫或寫出他們的心智意象,所有的東西我都可以理解,唯獨Sagebrush。教授發現了,刻意問我對於這個四處可見的沙漠植物有什麼觀感,我老實的回答說這個東西到處都是。班上只有我一個國際學生,我看到許多同學眼裡的笑意,一些人便主動告訴我Sagebrush不只是西部精神的代表之一,更是內華達州人的精神象徵:在這環境惡劣、乾燥缺水的沙漠之州,這個植物卻頑強地四處生長,有著源源不絕的生命力,不向艱難低頭

CAM07605

美國內華達州四處可見的Sagebrush,一叢一叢像小兔子蹲在那裏的那些。

  當時,聽完工藝品店店員的一番解釋後,我覺得人類對於自然的崇景與對自身的期許是一件好美、好純潔的事,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文化,一個千年、一個餘百年,都對自然景觀衍伸出了非常相近的精神內涵,當下我又再次深受旅行以及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感動。只是最後我並沒有向那位跟我解釋一大堆東西的店員買那些美麗的碗盤,弄得她不太高興哈哈!我私心是真的很想要帶一些回台灣當作這份感動的紀念,無奈身為一個漂泊的瘦弱旅人,實在承受不起非所必須的身外之物。

 

CAM19367

繼續往前進就看到第二個砂灘,Baxed Beach

CAM19368

要走下這片砂灘地地形之凶險,猶如當年系上出考察在土牛溝上上下下。

這幅景緻是否很像上面那張內華達州的沙漠圖啊!

CAM19369

這裡人真的不多,挺清閒的。

 

  簡單待在Baxed Beach看一下風景,就繼續前往號稱聖托里尼最美砂灘的Koloubos Beach。登登!下圖就是我騎了大半路途,還繞過了險峻的哥倫布峽角才抵達的Koloubos Beach。

CAM19371

不知道是我感官神經壞了還是相機太爛。一個不怎麼樣、與前兩個海灘差不多的景致在眼前這樣。

CAM19376

在這裡的人大概就是這樣。

CAM19375

  我也找了個空椅,佈置了讓自己度過整個下午時光的窩。為什麼會待整個下午呢?因為我坐下去不久後來了一個服務生,跟我說這是要收錢的,一個人€10,不限時間。因此,傻眼的我就為了那10歐硬生生在這裡待到覺得可以回本為止。

 

  在英國牛津愛麗絲主題店買的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精裝硬皮書派上用場,昏昏沉沉午後陽光搭配這本書開頭的氛圍剛剛好。從小就因為迪士尼很熟悉這個故事的內容,卻從來沒有看過它的小說,也一直到成年以後才偶然發現它不只是個童話。我就看這本小說打發時間。

CAM19396

這個怪砂灘上有狗有羊,三隻動物打打鬧鬧;上面那隻小白還咬走了我的書籤。

  那幾隻小動物其實還蠻貼心的,在這個四處充滿可惡放閃情侶刺激我這形單影隻人的地方,在我小瞇小憩後,一睜眼就發現他們都跑到我的躺椅下面,好像陪伴我一樣。

CAM19380

那三隻小明星也同時把大家的目光引到我這邊來,讓穿著透明內褲的我一度尷尬。

  我沒有攜帶任何親水衣物,在聖托里尼頭幾天的水上活動全部都是內衣上陣。剛開始好像有一點彆扭,之後就沒什麼感覺了;一則不太有人會看出來,二則我見識到幾位勇敢上空的女性,身上只要有穿好像就用不著任何大驚小怪。

  順帶一提,我也沒有做任何的防曬動作,自己以為還蠻耐曬的一個人--果不其然,當天我的雙腿就被曬傷了。

 

  待了一整個下午我也餓了,想著要出發繼續往南去Pori村莊吃旅館櫃檯員Jamie介紹的食物。我也告訴自己不會再來這個A我錢的海灘了。

CAM19397

走去找我的小藍ATV時,看到這輛紅色機車時整個一驚,和的機車好像,完全是觸景傷情啊...

  我努力打起精神,看著地圖繼續往南行駛,一直不太確定到底有沒有騎過頭,可是沿途都沒看見任何村落。好不容易看到有一個人坐在廢居的牆邊,我就停下來向她問路。那是一個澳洲女生,正坐在廢墟般的石牆旁閱讀小說,她告訴我Pori就在前方不遠處,她住在那個村落的旅館,聽到裡面的人說這裡有一個隱密的海灘所以走過來。原來她旁邊的那個廢墟石牆是前往隱密海灘的入口,往下有長長的石階,下面的景致極好。

  我向她道謝後便繼續行駛,一段時間後還是什麼村莊都沒見著,索性就一路騎下去。途中看到一條往山方向的岔路,似乎有個教堂,我的心在呼喚我上去,於是我沒有任何猶豫地右轉,直接衝上那彎迴顛簸的小山路。我把車停好後,除了手機什麼也沒有帶的走上前往教堂的階梯

CAM19416

由上往下照的教堂階梯。

CAM19398

進來後一個空蕩蕩的廣場映入眼簾。

CAM19399

正前方是教堂主體,上面的告示牌破損的很厲害,我無法辨別這間教堂的名字,地圖上的位置好像也對應不起來。

 CAM19401 CAM19402

教堂有兩側通往後面主體的走道,我評估右邊的那個可能比左邊的更安全一點,至少是開放式空間,便選右側走道,緩慢地、像怕驚動什麼地,或怕被什麼發現地秉住氣息走過去。

CAM19404

映入眼簾的是更小的一個廣場,還有複雜又有趣的建築形式。探頭探腦看過好幾個窗戶後,我很確定,這裡沒有人

CAM19405

這裡的氣氛好寧靜,而且真的好安靜、好安靜、好安靜。我的呼吸聲在這裡,響的一清二楚。

CAM19408

教堂周遭有的僅是梯田般沙漠植物的寂靜景致,非常偏僻的所在。

CAM19409

  我把目光放回小廣場內的這口鐘,然後,因至今我還尚未確定的原因,我凝視著這口鐘,誠心到不能再誠心、虔誠到不能再虔誠的向這口鐘祈禱我沒有宗教信仰;我才22歲,還在用自己的雙眼雙手去摸索這個浩瀚無邊世界,輕易採信一套價值觀,循其理而秉棄其他想法的可能性,對我來說這樣的行為只能用畫地自限的愚蠢來形容。(我現在還是個年輕氣盛沒辦法包容到那麼大愛的人。)

  然文化信仰我還是有的。每逢過年,都會隨著親人返回新竹的義民廟祭拜,祈求來年平安。我在向神明說話時,都是誠心誠意,而且都會到眼眶泛淚,傳達我真實而坦蕩蕩的情感。很多時候,我都相信是這些冥冥中的力量在牽引著我們,但這不代表我把什麼不能解釋的事、巧合的事歸因於冥冥中的力量,這種被動式的後見解釋我不認同;我相信的是未來,還未發生或當下進行的主動感受

  我從未向任何神明祈求過想要什麼的願望。每一年希望周遭那些我愛的人、愛我的人可以平安順利、身體健康,這就是我最大的心意,除此之外我別無所求;即使是當年考高中、考大學,我向文昌君所祈求的也是保佑我能夠順利、平常心地發揮自己原有的實力,只要這樣就好了。我的價值信念告訴我想要什麼就要自己去掙,沒有白拿的禮物。

  那一天,我這輩子第一次,我絕對忘不了,我對著那口鐘祈求能擁有永恆的愛情。

  這一生,除此別無所求。

  有一天,我會帶著我的靈魂伴侶再次回到這裡,讓這口鐘見證我與他的愛情。

 

  我緩緩拉起那口鐘的繩子,抬頭再次凝望,然後拉了三下。銅質飽滿的鐘響聲在寂靜的教堂中大力迴盪,那股共鳴隨著死寂悶熱的空氣打入我空洞的心中。我一半有點被嚇到,一半又覺得想笑;不過,那一刻的心,好滿,好暖

  由於製造了非常大的聲音,我的直覺告訴我應該要盡速離開,因為不知道可能會招來什麼。我左顧右盼,突然發現好像可以爬到教堂上面,於是就東踩西跳得爬上去

CAM19411

上面的風景還算宜人,空氣也沒有那麼死悶。

CAM19412

順便還可以監看入口那邊的方向,看看有沒有什麼人靠近,也一探剛剛不選的左側地形長什麼樣,安不安全。

 

  本來以為有辦法可以直接從靠近出口的地方再東踩西跳爬下去,結果還是回到原本的地方下去;然後這次我選剛剛沒走的左邊往回走。

CAM19414

走過那走道後,這個酷似我的愛作企鵝家族的階梯就在眼前,讓我玩性大起,一定要走上那階梯感覺一下!

CAM19415

上面又有一口鐘,我一樣給它敲了三下。

  

  然後就是盡速離開!連續製造出這麼大的響聲,身上沒有任何防身物品,再不走就不要後悔會遇上什麼東西,到時候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誠心誠意也沒有用;天只助自助者

 

 

  從半山上下來後回到大路上的我好像回到了喧囂人間,定定神,我繼續往南前進。

  一直到我看到了一個標誌告訴我已經快要到Fira時才緊急煞車愣在那裏,隨後攔下一個希臘阿伯的歐兜拜問路,他跟我表示Pori在我後面很遠的地方,我覺得莫名其妙,明明就什麼村都沒看到。然後有鑑於我已經騎了這麼長的路,ATV上面沒有油表,我不清楚到底還剩多少油,非常的沒有安全感,既然快到Fira索性就加油去。那個希臘阿伯人超好,說要帶我去加油站,我就一路跟他的車到Fira市區;他一樣也很包容我的烏龜駕駛,都會減速等我。

  到了加油站我跟阿伯道謝揮別,然後掉頭想辦法要在這個市區裡面尋找昨天我租車的那個地方,因為他們答應讓我免費加油。我真的什麼都記不得,對Fira市區的路一點印象都沒有,因為昨天真的太緊張;於是想說先從總公車站下手,只要知道總公車站在哪,我就可以從昨天下公車後走路的邏輯找到。

  幸運地,我一下就發現了總公車站的位置,左轉後沿著上坡往上騎然後要右轉--不!右邊是徒步區,所以代表我不應該上這個坡,而要繼續剛剛那條路往前。我立刻掉頭,往下坡的同時聽到有人對我大吼,緊接著是一連串的喇叭聲:這是單向行駛的坡道,而我正在逆向行駛。剎那間世界好像靜止了所有的人車都停下來看我,尤其是公車總站那近百位的人群...我這輩子沒有這麼丟臉過,還有人對我大喊是看不懂標誌嗎;我尷尬地胡亂道歉,立馬再掉頭,催油門就跑,遠離是非地。

  繞了一大圈,心慌意亂的在眾多車輛行駛的市區尋找那家租車行,真是老天可憐我,讓我十分鐘內順利找到了。

  我熄了引擎後,一個看起來很年輕的工作人員問我怎麼了,我直接跟他說我不知道怎麼判斷車廂的油量,以及他們車行的人說我可以來這裡免費加油;他叫我等一下,然後進去去問裡面的人。他出來後告訴我會幫我把油加滿,而一個裝滿油的ATV可以保證跑Fira到Oia來回三趟,大約一百公里,跑了這樣的距離一定要加油。但我自己查了Fira到Oia的最短距離是11公里,來回三趟頂多是66公里;在這個無法拿捏使用油量的狀況下,我之後一直都用很省的方式駕駛我的小藍。

  那名年輕人說會幫我加滿油,然後說裡面的人叫我進去。我有點擔心的走進去,因為昨天那名綠眼的希臘男子一直想約我去夜店,我最後當然是放他鴿子,和So Young在夕陽餐廳享受;但畢竟人家給你免費的油,還是要好好的打交道,而怕就怕在因為這樣被纏上。走進去,發現裡面有一大群男子,他們都看著我,其中有一個像是他們老大的人趟在後面簡單的床舖上,他是昨天幫我處理訂單的另一個人,他單手枕著頭,另一手示意我過去。那位車行老大熱情的招呼我坐在他床邊,不坐還不行,要給他臉面。

  他問我昨天怎麼沒有跟那綠眼男子出去,我說時間太晚了我自己開車會危險。

  他同意的點點頭,然後問我對那個綠眼男子有沒有興趣;我說我覺得他很友善。他大笑,其他人也在笑。

  後面的情況就開始有點失控,他不斷詢問我有沒有想放鬆、玩樂一下,那一群男子裡有沒有對哪個有興趣,知不知道xxx是什麼(跟性有關)之類;我就一直嘻嘻哈哈地應付,一直以一個鄰家小姑娘的姿態,心裡os你愛玩愛講我就陪你,但我會讓你沒輒(只不過是自己講,他們是一群人...)。然後,那個幫我加油的年輕人也進來了,說油已經加好了要跟我講一下車的狀況。那個老大跟小弟們把他留住,老大問我願不願意幫這個十七歲的小弟弟破處,我都還沒開口,那小弟弟就說別鬧了,一直說老大是喝醉了,然後招手叫我跟他出去。我整個感激涕零!但也不忘回頭跟老大說一聲我要去看車才把屁股從床上移開,老大脹紅了臉很堅持想繼續聊,還好那個小弟弟也很堅持的一直跟我招手,其他人也跟著附和說老大喝醉了,我就跟他們裡面的人揮揮手然後跑出去。

  十七歲小弟弟告訴我怎麼檢查油廂,以及可以跑多遠的資訊那類,就說沒問題了。我心懷感激的謝謝他;然而在他開口問:所以妳什麼時候有空?缺不缺男伴之類的邀約之後,我引擎發動離開車行的那一刻就決定以後的油我要自己加,下一次再見到這些人就是我還車準備離島的時候。後來想想,當時那個弟弟不見得是在幫我擺脫老大,而是他自己可能不想被拿來當處男笑話之類的(亂猜的啦)。我對希臘男生的觀感與對希臘史詩描繪中的英雄嚮往有著天堂地獄般落差的印象,應該可以歸功於這群車行弟兄。

 

  總之,車廂油滿滿就覺得心裡踏實,要找路回Oia了。昨天那條懸崖路我怕得要命,卻是近程(11公里的那條),而我今天不小心開到Oia的是遠程,但是路況相對的平易近人。我決定要按原路回Oia,無奈等到發現的時候,又走上了懸崖的路途。

CAM19425

車向是單行,我也不能回頭,真是欲哭無淚,沿路開開停停讓心臟休息。

CAM19426

途中發現一個有趣的廢墟景致,剛好當做讓心臟休息,走下去瞧個究竟。

CAM19430

很想走進去冒險又擔心危險。那座教堂有呼喚我,這座廢墟可沒有。

CAM19431

廢墟旁邊的民宅。

CAM19432

  民宅旁邊有一條極為陡峭的小路,在當時超出了我能對我生命負責的保證範圍,就沒有嘗試。但後來根據我對這個島的熟悉,我想這條路應該是會連結到那條平順遠路。如果我冒了這個險,我就不用心驚膽跳走懸崖那條路;但既然我若能冒這個險下去,應該也就沒有怕懸崖的道理。這真是個「如果」與「沒有如果」兩難啊!

CAM19449

繼續踏上艱難的路程,也繼續開開停停讓心臟休息,亦不忘拍下當時的騎車裝扮。

CAM19447

前面提過我沒有做任何防曬,太陽很大,我也已經被曬傷了,只好包的像回教婦女一樣;現在想來還真是得意之作。

CAM19452

從懸崖往下看的風景真的是不錯。

CAM19457

但你必須克服行駛在這般道路上的恐懼

CAM19460

我全身都在抖,右邊有懸崖,左邊隨時有大型公車迎面呼嘯而來。

CAM19477

又翻過一個,回頭看,鬆口氣;往前看,又有一個,冒冷汗。

CAM19464

看著遠方那樣巴士,我告訴自己,今天我能越過這座山,以後天下沒有任何事是我做不到的

CAM19475

翻過山就看見夕陽了,家就快到了!

 

  回到Youth Hostel Oia的時候,我又再度覺得自己是個獨立而強大的存在。昨天的我才剛學習如何駕駛ATV,今天的我就克服了一切恐懼獨立行駛在那令我腿軟的懸崖路上。今天沒有像昨天那樣下了車還魂飛魄散,因為克服了這一段,我知道之後的駕駛應該都沒有問題了,頓時感到無比的輕鬆。我真的滿心感謝。當晚,我和一位新來的新加坡印度裔女生一起前去Oia Castle看夕陽,然後一同在附近的海景餐廳共進晚餐。她是個活潑可愛的大學生,因為父親要來參加位在雅典的研討會(又一個!),所以跟著然後抽空來這裡玩一天。

  就這樣,充滿刺激驚魂的聖托里尼第三日,我就在她真情的陪伴下度過餘下的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Fi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