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潛水與水肺潛水相比確實少了許多器材上與開銷上的負擔,但幾年下來發現,要真的玩下去還是免不了要投入一些必備裝備。事實上,有些日常物品可以取代「正規」的潛水用品,甚至一些不起眼如垃圾般的物品還可以大大的減少許多不便。

這些心得一部份從經驗而來,一部分由潛友推,身邊的潛友都覺得相當實用,因此整理上來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帶來幫助,如果大家知道其他妙方,也歡迎分享讓我知道哦!

 

【日常生活可得的自潛神物一】:塑膠空瓶
成本:新台幣20元
用途:裝肥皂水以利穿著防寒衣

呼籲大家沒事不要使用塑膠瓶,以減少對地球的負擔。如若平時有用完的廢棄空瓶,可以留起來裝肥皂水,穿著open cell防寒衣時把肥皂水倒進去嚕一嚕,身體就能輕鬆滑進去摟。有時候下的潛點在荒郊野外,並沒有方便的淋浴間可以使用,就算去有淋浴間的潛點(龍洞、潮境等),人多就要排隊等很久,耽誤下水時間,因此備著一瓶自製肥皂水,不論何時何地絕對都能提升穿脫open cell防寒衣的效率

肥皂水的做法很簡單,瓶子打開,狂擠沐浴乳,灌水起泡,留個一到兩分的空間(不要傻傻灌滿哦),拿起來搖一搖就成了,比例隨喜XD 一瓶600 ml的肥皂水大概可以使用四到五次,放置久了水看起來會變清,下次下水使用前拿起來搖一搖,潤滑的功能一樣100分。

如果對防寒衣會過敏的人,建議在海裡用海水穿,或是使用有機的沐浴乳。我是會起嚴重疹子的人,能避免肥皂水就會盡量不使用;有專業教練建議我可以塗橄欖油穿防寒衣來改善過敏狀況.我還沒嘗試,日後有心得再分享。(有關防寒衣更詳細的心得分享,請參考:∝FifiDiving∝ 自由潛水三年換了3套防寒衣 | 各牌經驗甘苦談

 

Picture1.png

 


【日常生活可得的自潛神物二】:小袋袋 
成本:新台幣50元
用途:乘裝石頭做為下浮球的底鉛

重達八公斤的底鉛是個大麻煩,平常市區到海邊潛就算了,如果是到海外或是外島潛旅,揹著底鉛趴趴走實在不太可行。初次和潛伴到蘭嶼自潛時,考量我們兩個小女子要扛一切的裝備沒有多餘的氣力帶底鉛,於是便想出就地取材的方式,翻出家裡廢棄的小布袋再到當地裝石頭充當底鉛,徹底解決重量問題。之後跟其他潛友的旅行也都採用這種措施,直到某次有潛友準備了號稱台灣LV的茄芷袋,馬上成為我們的新寵!相比於小布袋,茄芷袋不需要曬乾,而且開口非常大,非常有助於在海中放石頭進去,以及結束後掏石頭出來的動作

當年我們是到十幾米的潛點後,鎖定置底的石頭,然後一路拖著綁著導繩的袋袋到底,跪在海底塞石頭進去,開口小的布袋讓我們塞得很辛苦,還要接力塞(完整過程可以參考:【∝ 2018蘭嶼自潛不求人∝】獨立覓潛點&下海自由潛水之旅);後來我們學乖了,先在岸上或是淺水處找好石頭丟到浮球裡面,推出大海後再用正常下底鉛的方式下。兩種方法都各有優缺,建議可以因地制宜。

image

 

 

【日常生活可得的自潛神物三】:大型透明防水垃圾袋
成本:新台幣10元
用途:乘裝下過海的裝備避免弄濕其他物品,返家後秒清洗

垃圾袋真的已接近垃圾XD 這真的是非常非常好用的物品,是一位專業教練引薦的方法,潛完水後溼答答的物品全部可以集中起來放在垃圾袋內,讓這些東西與潛水袋其他的物品分開,尤其在荒郊野嶺沒有沖洗的地方,裝備都是黏答答的海水,鐵定要做隔離處理。市面上各式各樣潛水包不乏防水設計,但我個人不喜歡包包內部被弄得溼答答,而且裡面也會有其他乾的物品,因此乾溼分離也很重要;我會把包包的防水設計當作是一種防滲透到外部的保險手段,不會真的把濕的東西直接往裡面丟。再來,到家了總要把裝備拿出來清洗、曬乾,這時候只需要把垃圾袋抓出來,到浴缸或清洗統時一股腦兒如倒垃圾般到進去,灌滿清水就解決了,簡簡單單幾個動作而已。清洗收拾裝備是我覺得很痛苦的時刻,而倒垃圾動作的快感總能帶給我幾分安慰。

記得選擇透明款的袋子,方便點名裝備,要找特定物品時也可以顯而易見,如果是黑色的就要摸來摸去,非常麻煩。大推特推這項神物,我這透明防水垃圾袋操了兩年多,依然實用如新。
 

image

 

 

【日常生活可得的自潛神物四】:藍白拖
成本:新台幣20元
用途:岸潛時,套上潛水襪後穿上行走保護腳底,尤其行走於銳利礁岩必備

不知道這裡有沒有被船潛養壞的人,我和我的潛伴都走一種原始(aka貧困)的自潛路線,基本上都是岸潛為主,有時甚至一路從岸邊踢幾百米到海中的潛點。我們第一次去蘭嶼時,兩個傻逼穿著潛水襪、背著浮球跟裡面的哩哩摳摳、每人配著兩公斤的重,就這樣踩著蘭嶼惡名昭彰的尖銳礁岩,硬著頭皮下了幾個潛點。這種年少輕狂的潛水阿呆行為一輩子一次就夠了,等到我們的潛水襪有幾處都被刺穿了,才想到可以在外面再套上拖鞋,就趕快跑去商店買。穿上後了不得,走在礁岩上整個健步如飛!(跟之前發抖行走的龜速相比)藍白拖真是台灣的驕傲,放在岸上沒再怕被人偷,放進浮球也不用擔心占空間。不過還是建議可以買底部有作防滑處理的拖鞋會比較安全,畢竟有些潮間區長滿了蘚苔、海藻,一不留神就會滑倒,藍白拖的功能還是有限。

image

 

 

【日常生活可得的自潛神物五】:五金用防滑手套
成本:新台幣99元
用途:練習攀繩下潛因摩擦力高可減少出力,降低氧氣
消耗

令人驚豔的摩擦力!去年在馬爾地夫潛旅時,一名厲害的潛友(現在是教練了)大力推薦3M止滑耐磨手套,他讓我試戴然後叫我攀抓快艇的金屬感。我的手才一摸上去,不誇張,馬上就被它吸附表面的感覺給驚艷到!傳統的潛水手套不乏防滑的設計,不過因為都有一定的厚度,穿戴起來並不方便,加上我的手很小,能選購的潛水手套款式就更加侷限了。一般五金用的防滑手套因為材質比較薄,且穿脫方便,在海中的實用度相當高,不是3M的也沒有差(雖然品質真的比較好),我曾在菲律賓的在地超市買了30披索(新台幣18元)的防滑手套,品質很差防磨的地方一下就被磨掉了,不過攀繩的摩擦力一樣也夠,防曬防水母的功能一蓋不缺,除了保暖效果外,一般五金用防滑手套完勝潛水專用手套。

五金用防滑手套還有一個重要功能就是脫防寒衣。Open cell內裡很脆弱,戴上手套的話就可以避免指甲不小心刮破open cell,同時因為摩擦力很大,相對脫防寒衣下來時也比較省力。不用提心吊膽慢慢用指腹推、拉防寒衣的感覺很棒!

image

 

 

【日常生活可得的自潛神物六】:輕便雨衣
成本:新台幣10元
用途:冬天下水前保暖、上岸後保暖、機車防風、船潛防風

我是極度怕冷的人,雨衣予我是如同陸上防寒衣般重要的物件。因為塑膠雨衣不透氣的特性(對,就是要不透氣,行銷打著透氣打的很開心的可以不考慮了),身體揮發的濕氣與熱氣可以被鎖在雨衣裡面,達到保暖的效果。潛水完後身上溼答答的,冬季的冷冽時刻,有時在野外灌完冰水般的肥皂水後,穿上防寒衣還沒下水就已經開始發抖了,如果沒有要馬上下水的話,可以先套上雨衣鎖住身體熱量,避免一路都在痛苦發抖。上岸後也是一樣的道理,尤其要騎機車的,冷風吹來真的很崩潰,船潛時更了不得,就算是夏天,在天氣不好的狀況下涼風一直迎面灌,體虛的人也一樣會散失熱量,瑟縮發抖。

輕便雨衣不占空間,隨身帶著不會吃虧。好好重複使用,一件一樣也可以用很久!

image


 

【日常生活可得的自潛神物七】:椰子油
成本:約新台幣200元(500ml)
用途:天然環境友善且低價的防曬、滋潤肌膚

防曬用。基本上有穿全身防寒衣、戴好手套、穿好高筒襪套,身體不太會被曬傷,硬要的話也可以套上臉基尼,這樣一來全身上下幾乎可以免於各種外部的威脅。然而也有例外的時候,例如想穿比基尼下海,這時候就需要塗抹親海洋的防曬產品,但親海洋的防曬價位相對也較高昂,這時候椰子油就派上用場了,防曬效果好又可以同時滋潤肌膚,成分單純對海洋的傷害也比防曬產品低,狗一大坨大肆往身上抹後就可以輕鬆隨便推,是相當優的選擇!

缺點就是持久性比防曬產品低,需要更頻繁地補充,然後不具防曬黑的效果。椰子油全身都可以抹包含耳朵,唯獨千萬不要抹到臉上去,面鏡肯定會進水的。臉部的防曬我還是會使用一般的親海洋防曬產品,沒辦法,曬出面鏡臉的話真的無法走在都市的路上。
 

image

 

以上就是我認為便宜又便利,潛藏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自潛神物~

希望大家有覺得實用

 

arrow
arrow

    FiFi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