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到2020年,不知不覺已經入了自由潛水坑3年,每一次突破深度極限的成就與快樂感,比照當年剛入水僅僅3米的時的興奮,都還是充滿一樣的雀躍與感動。我也從SSI LV1來到了AIDA LV3,從3米潛到30米,30度墾丁的暖水潛到鼻頭17度的冷水,有一項裝備也跟我愛恨糾纏了3年,就是讓自潛員可以保住小命但又苦命不堪的自由潛水防寒衣。

不知為何,身邊的一些高手們常汰換的裝備是碳蛙、漁槍······而我到現在都還在踢當年的塑膠蛙,然後最常汰換的裝備是呼吸管、面鏡跟自潛防寒衣

我會汰換裝備是有根據的,可以參考FifiDiving 2017-2019 自由潛水 | 裝備升級與汰換 | 歷程分享的解說,當時自潛防寒衣只有汰換到第二套,現在換到第三套,專門出一篇3年來的經驗,分享使用過的自由潛水防寒衣品牌與其優缺甘苦談。

 

我對自潛防寒衣的考量點依序為:合身度(保暖度)、穿脫方便性、價位、外觀。這個考量點是用慘痛經驗換來的,下面直接進行我使用過的自潛防寒衣推薦(都是兩截式的),逐一分享經驗要害~

圖片1.jpg

 

人生首套3mm自潛防寒衣:皇家

價位最親民的量身訂做牌,2017年量身做一件4500元,是3mmopen cell防寒衣,表層為布面。雖然號稱訂做,當時店家卻做得一點都不合身,跳進海裡根本海水直接往身體灌,open cell能保暖就是因為貼合皮膚,減緩水的流動達到保暖效果,防寒衣寬寬鬆鬆的話,有穿等於沒穿啊

當時老闆還說他們做幾十年沒看過有人做合身的,都是要鬆鬆的······還被老闆當成奧客,最後還好老闆同意幫我修改防寒衣(酌收材料費三五百元),不然根本無法保暖,而且不合身的防寒衣還會增加阻力,在訓練時降低效率表現。

儘管皇家ㄎㄧㄤ ㄎㄧㄤ的,他們的產品確實很耐操耐用,成為我訓練與遊歷各潛水勝地的好夥伴,平時東北角岸潛也不太需要擔心刮破或被藻類弄髒。對初學者來說,真的是相當不錯的入門款選擇。

圖片1.png

舉我的經驗,因為是第一件防寒衣,沒力氣加上防寒衣彈性不佳,使勁後內裡常被指甲弄得坑坑洞洞,最正確的穿脫方式是盡量都用指腹,才不會傷害到防寒衣,一點小裂痕有可能會扯成大洞,如果是滑面外層那更不得了,破了心也會跟著碎了。

因此初學者不熟練防寒衣穿脫的話可考慮剛開始先穿布面防寒衣,相較滑面更為耐穿;他們防寒衣雖然難以穿脫,但可以做為穿脫技巧的操練,而且耐穿不容易破,以後換其他材質更好的防寒衣也更知道怎麼愛惜使用。

 

個人評點優缺點:

超親民價格的量身訂做,耐操耐用,高CP

新品使用17度的水大概可撐一小時,使用兩年後下28度的水約半小時後就開始抖(註:防寒衣為消耗品,頻繁使用或長期使用後會變薄,像我皇家這件現在已會透光透風)

脫線、褪色問題明顯(註:後者可能跟受到長期使用有關),接合的膠會刮皮膚但在接受範圍

防寒衣彈性差,穿脫(即便抹肥皂)相當吃力,我的力氣不夠常常都要奮鬥很久,身邊一些嬌小氣力不足的女生也有這種問題

老闆對自由潛水裝備的專業不足,溝通心累(註:經過這幾年的經驗說不定現在有專業了)

圖片2.PNG

 

為了禦寒+擺脫穿脫苦海而升級的5mm自潛防寒衣:Bestdive

2018年冬季向潛店量身訂做一件5mm雙布面,總共12,200(後來聽濳友分享找悠濳會比較便宜,建議可先詢問報價比看看),有前車之鑑,我一直叮嚀潛店務必要請廠商做到合身。

我做雙布面的原因並非想有兩種顏色換著穿,而是想擺脫open cell內裡要灌水穿的苦難,冬天野外不見得有熱水,冷水抹完一遍套上去後,對我這種怕冷的人真的是折磨,還沒下水就在抖了。我都會套上一件雨衣避免熱能散失,等真正下水前再脫掉,算有效但都會被人笑。

穿脫防寒衣有幾種不同方式:跳進水裡穿、拿水管邊灌水邊穿、裡面全部抹上沐浴精後滑溜溜的穿、製做肥皂水倒進防寒衣海盜船法嚕一嚕後穿、四肢末端套塑膠袋咻咻穿,以及乾穿。內裡如果是布面的話,就算不是乾式防寒衣,也可以乾穿!何時何地都可以乾乾的套~而滑面因為在東北角岸潛容易被礁岩刮破,所以沒有考慮。為了能在冬天穿,所以厚度做5mm,許願頻繁用到夏天變3mm後又可以繼續穿。殊不知一切都是黃粱一夢

圖片3.PNG

訂做Bestdive確實比皇家更合身,但用過後才發現沒有考量到幾個重要factors

1. 雙布面超硬!我(女生)沒有力氣撐開,每次穿都很像做擴胸訓練,覺得快被防寒衣給殺了

2. 大量出力容易流汗,一旦身體濕了,布面會超級難穿!因此夏天穿布面內裡也不切實際,除非在冷氣房或車上身體乾乾的穿好再下車,悶熱的天氣身體鐵定流汗,我冬天穿都奮鬥到滿頭大汗了。

3. 潛店當時掛保證說雙布面一樣保暖,但內裡不是open cell肯定效果會比較差,5mm新品在19度的水下一小時就是極限了(皇家3mm還比較好),使用一年後23度的水下半小時就開始狂抖。

圖片4.PNG

題外話,去年秋天在潮境請兩三個路人幫穿,眾人一直使勁幫我拉扯(我全身都是汗),路過一個水肺阿伯對我罵說他潛水二三十年沒看過有哪個傻子不灌水穿防寒衣的,我說我的只能乾穿他還不相信,一直站在旁邊罵我說我被騙= = 結論就是這是個超失敗的經驗,真的建議常在岸潛的人還是採用布面表層+open cell內裡,以達到耐操又保暖的效果。

 

個人評點優缺點:

整體來說品質穩定良好、提供客製化服務,款式、材質與顏色選擇多樣

量身訂做價格較皇家高昂,找持證教練下訂的話價格會相對優惠,對進階自潛員來說CP值也蠻高

雙布面彈性極差,穿脫過程可列入滿清十大酷刑,有減肥需求的人也許可買這種款式練擴胸爆汗

袖口與褲管口的地方縫線容易脫落,縫線也會壓刮皮膚,非常不舒服,脫掉後皮膚都有超深的印痕

其他沒什麼好嫌的(除了我訂做的這件失敗品),身邊很多人也穿Bestdive,口碑都不錯,唯一較多濳友反應的是光滑面岸潛真的很容易破,可以的話還是做布面表層較耐用

圖片5.PNG

圖片6.PNG

 

再次為了真正能禦寒+擺脫穿脫苦海的3mm自潛防寒衣:OneBreath

第三件又是亞洲品牌,歐美牌的成衣對我來說實在都過大,我是過瘦體型(155cm/42kg),之前為了貼合身型都必須要找價格親民的牌子量身訂做,想不到OneBreath竟然有出我合身的尺寸(XS號上衣三圍72/55/70cm;褲子腰臀圍48/75cm)!

第一次不是用訂做的有點不安心,但店家提供45天的鑑賞期,試穿如果不合身且商品為全新狀態(未損壞、未下水)的話可以退貨與全額退款~~~一件5880元,他們出的成衣都是3mm超彈布面表層加open cell內裡

目前網路上還沒有太多他們家的資訊,身邊也只有一兩位認識的人用過,不過評價似乎不錯。同樣規格的防寒衣,皇家訂做是4500元(非超彈布面),Bestdive訂做約14,280元(聽濳友分享非親身經驗報價),OneBreath則是成衣,落在兩者訂做價碼中間。因為不用等待1-2個月的訂製時程,加上不合身可以全額退款,綜合以上我決定第三套就試OneBreath的防寒衣~

 

image

 

image

 

image

 

可惜疫情的關係年初拿到到現在還沒有下過海或室內池,自潛人的肺好重要的><

不過試穿的體驗有被驚豔到!雖然是布面表層,但OneBreath防寒衣的彈性非常好,穿脫時我一個人的力氣是可以撐開的,應該是因為採用超彈布面(一種彈性好的布料,與普通布面不同,Bestdive也有提供這種超彈布面,皇家沒有)然後內裡採用yamamoto製的open cell,自潛三年終於穿到人人稱頌的yamamoto防寒衣,也終於擺脫被困在無盡的防寒衣暗黑宇宙中,以前每次都要吸一大口氣然後開始在黑暗中使勁撐開

而且我發現他們的防寒衣沒有接合處,所以非常光滑不會刮皮膚跟留下印痕,這點對我來說很加分~

OneBreath是我首件不需要訂做可以直接購買成衣的防寒衣,目前看來非常貼身適合嬌小女生,之後實際下海再來分享這件防寒衣的真假功力~拜託可以保暖!

 

06/28/2020 實際海測至少二十次以上後新增:

image

初次下水測試,水下活動舒適度、保暖度我覺得效果都算不錯,本來預期新衣浮力會很大,結果還OK,不會特別吃力。新品使用24度的水可以撐一小時不覺得冷,之後下28度的水竟還稍微有一點熱~配重三公斤的話中性浮力落在7米左右,兩公斤則是落在14米左右,跟之前皇家3mm差不多,看來真的要去找個0.5公斤的配重了。因為太久沒下潛我橫膈膜整個生鏽,下到25米就開始胸悶沒繼續往下,以這個深度看肢體活動也都OK,上升時做攀繩動作的延展都很輕鬆,BESTDIVE雙布面那件就稍微吃力一些(猜是布面彈性不好,我要額外出力對抗衣服的拉力)。

 

這件穿了幾次過後,我也首次嘗試了在海中穿脫防寒衣(以前覺得是高手行為,我都要在岸上請眾人幫忙拉扯唉),完全沒有抹肥皂就順利套好了,應該是歸功於好的彈性。除了彈性真的很好,耐髒我覺也是個優點,發現OneBreath的超彈布面較不容易沾黏海藻之類的東西,穿這件去打魚趴在海底或石頭上,沾到了海藻來回搓幾次就變乾淨了,沒什麼髒污附著過表面的痕跡。不過打魚(歡迎參考:∝自由潛水打魚∝ 漁獵裝備推薦與經驗分享-魚叉&魚槍篇)還是建議穿針對漁獵有加強防磨效果的防寒衣,只是偶爾打打、不太會趴底的話,穿這件好處就是不用煩惱髒東西留在表面。

image

然後世界上果然沒有盡善盡美的防寒衣,這件防寒衣讓我遇到以前沒遇過的問題,就是頭套緊到我頭痛跟臉部發痠。新品初次下海10分鐘後,我就發現嘴巴整個很痠,咬呼吸管都蠻吃力的,才意識到是頭套圍住臉部的那一圈(帽緣)太緊了,要一直手動拉它讓臉頰休息一下。它的帽緣跟皇家、BESTDIVE一樣有做收邊,但不知道為什麼這件我穿起來感覺就特別緊。有些人不喜歡帽緣收邊,不過我非常重視帽緣收邊,因為瀏海會比較好塞進去,不然在海中戴著手套,有髮絲卡到面鏡一直進水時還要在那邊辛苦撥真的很麻煩。另一個好處則是是海水也比較不容易從臉部灌進去,保暖效果也會提升。只能說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唉唉。好在多穿了幾次後,帽緣的部分可能有被拉鬆,目前已經沒有痠痛的問題了。後來有跟店家討論,新品的帽緣一般都會偏緊,可以藉由透過頻繁拉扯、多穿幾次下水的方式使帽緣變鬆。

 

另外就是脫線問題,防寒衣脫線蠻常見的,不過相比皇家跟BESTDIVE,這件的脫線狀況更多一些,告知店家後已經有請工廠重新加強。防寒衣脫線後千萬不要刻意去拉扯,可以打個結剪掉多餘部分或是請原品牌處理,基本上我是覺得脫線對使用沒有什麼影響。

 

個人評點優缺點:

體型嬌小的亞洲女性可以直接購買成衣,不需要額外花費量身訂做與曠日等待完工

彈性好,連力氣小的女生可以較輕鬆的穿脫,水下做肢體延展動作也較不費力、省氧

防寒衣褲折疊後體積小,收納與旅外攜帶方便,吸水後重量不會增加太多

袖口與褲管口的地方沒有收邊,所以很舒適不會刮皮膚(註:如上說明收邊就是一個兩難,有收可以更加防止海水灌進去達到保暖效果,但就是不舒服!)

新品帽緣很緊,多次使用後才感覺正常,且褲腰脫線狀況嚴重

資訊稀少,難找到相關評價與使用者參考

image

這裡順便提一下防寒衣過敏的問題,除了BESTDIVE因為都是布面,皇家跟OneBreath的防寒衣都讓我遇到過敏的問題。過敏時我的雙臂和肚子會冒出大量紅色斑點(每次都是出現在這兩種部位!),而且會癢,沖冷水的話會稍微改善,但紅斑有時會持續數十個小時。原因應該是長時間皮膚悶在防寒衣裡,有些人會對氯丁橡膠的材質過敏,我通常都是一連潛個幾天才會出現過敏的症狀。最好的方式就是勤穿脫,沒有在海裡的話就趕快脫掉讓皮膚透透氣,如果有使用肥皂或沐浴精的話,盡量也選用一些天然不具刺激性的。希望大家不要遇到過敏的症狀~

 

使用過的防寒衣各項目比較
(註:基準不一僅供參考,星星越多代表給予較高評價)

品牌

皇家

BESTDIVE

OneBreath

規格註明

3mm尼龍布面
+Open Cell (訂做)

黑色

5mm尼龍雙布面
(訂做)

灰色和黃色

3mm超彈布面+Yamamoto Open Cell (成衣)

黑色

價格

★★★★★

NT 4,500

★★★

NT 12,200

★★★★★

NT 5,880

交期

★★★

1-3個月
(看訂單量)

★★★

2個月 (國外生產)

★★★★★

7-10個工作天

易穿性

★★

-

★★★★★

水下活動舒適度

★★★★★

★★★

★★★★★

保暖度

★★★

★★★

★★★★

耐操耐刮耐磨度

★★★★

★★★★★

★★★

外觀

★★

★★★★★

★★★

收納方便性(易帶不占空間)

★★★

★★

★★★★

網路資訊易得性

★★★★★

★★★★

★★

推薦

初學者

想找死的人

(並非攻擊BESTDIVE,我有再做一件他們超彈+Open cell的來比較看看,現有這件真的不行)

有經驗的自潛員

 

三年來的潛水防寒衣推薦先到這裡~其他自潛裝備推薦有空再慢慢新增甘苦經驗分享。這些完全都是自己的親身經驗,如果有不詳細或是誤解的地方,或是有更好穿的防寒衣資訊,歡迎留言討論造福濳眾

圖片11.png

 

三家防寒衣廠商相關資訊

皇家潛水(台灣 | 連絡電話 02 2517 3606

BESTDIVE 潛所未有 (中國 | 身邊認識的人都找台灣潛店或淘寶購買,沒有直接連絡過)

OneBreath(台灣 | 臉書IG
 

特別資訊:(2020.10.27調整)

OneBreath提供FifiDiving系列文章的讀者特別折扣碼,於OneBreath官網購物車輸入「2020Fifi」便可獲得 NT$80 的折扣(2020/12/31截止,限使用於一件「OneBreath防寒衣」)。

使用上述優惠碼的讀者於OneBreath官網下單後,公開分享本篇文章於臉書,並標註「@OneBreathtwtw」,另還可免費獲得「客製化英文姓名繡字蛙鞋束口包」乙個(蝦皮市價$1150)。完成以上指定動作後請主動提供訂單編號與臉書分享截圖傳給OneBreath官方臉書聊天室以讓客服知悉處理。

 

image

客製化英文姓名繡字蛙鞋束口包示意圖(此圖由OneBreath提供)

 

作者聲明:

上述特別資訊為OneBreath獨家給本篇文章讀者的福利,作者這邊僅提供資訊,相關細節與問題請直接聯繫廠商,並以廠商告知的資訊為主。本平台只分享個人自潛心得與相關周邊資訊,不做商業銷售。

作者並未從上述折扣碼與未來商品銷售中抽成或得到任何形式的金錢利益,本篇文章的自主性不受廠商影響。分享文章到臉書的部分則為鼓勵讀者轉傳,讓更多人了解防寒衣的細節,有任何留言回饋給我,對我來說也是一種進步。針對本文的任何疑問,都歡迎讀者請教專業教練、潛店與任何品牌的防寒衣廠商做事實確認。

特別感謝OneBreathFifiDiving系列文章的認可與支持。

arrow
arrow

    FiFi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