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知自由潛水(Freediving)是在2016年末,和大學同系的好友一起去菲律賓的巴拉望旅遊,看到當地的船夫戴個潛水面鏡,單腳踢個鐵板,就輕輕鬆鬆到下面15公尺左右的地方。當時覺得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人怎麼可以不用背氧氣筒、然後裝備這麼不齊全,就到海底下面去!?熱愛大海的我突然覺得好像被打開一扇從前都沒看到的門,如果巴拉望的這些船夫做得到,我一定也可以~!於是再同行好友的介紹下,我第一次接觸到自由潛水這項運動,在巴拉望的後幾天,我們兩個在海上活動一逮到機會就脫掉身上的救生衣,不斷試著下潛(超危險的,而且不知道要耳壓平衡,硬忍著痛往海面下划,之後正式受訓才覺得心有餘悸,根本在拿生命開玩笑),當然都不太成功,回台灣後三月內我就辭職了~然後就殺往墾丁,正式拜師學習自由潛水!

 

下面就來介紹一路走來(拿到證照後目前潛齡7個月)購買裝備的心路歷程與推薦~

 

最一開始,我身上有的裝備就是潛水面鏡跟呼吸管,因為衛生考量不想用公共的,我在去巴拉望之前就買了,當然也就帶去學自由潛水。

但是我買的是迪卡儂一副199元的面鏡,浮潛用沒什麼問題,經濟又實惠,但這副面鏡讓我在受訓第一天拉繩到10公尺處時,吃足了苦頭。回到潛店我的眼睛周圍好像被人家揍了一樣,到處都是一點一點紅紅的,教練說是海壓造成類似拔罐的狀況,導致血管破裂。而且我也覺得在十公尺處的時候頭超痛,耳壓平衡都沒有問題,是面鏡擠壓的關係,所以隔天馬上買了一款低水容積的面鏡,問題馬上改善。

 

一、潛水面鏡(Diving Mask)

一般練自由潛水的應該會比較偏向使用低水容積的面鏡,因為氣室比較小,這樣要壓住鼻子平衡壓差時會比較容易,而且面鏡被壓力往臉上推時,吐出來讓面鏡鼓回去的氣也比較省~(我個人覺得啦)

我買的是Aqua Lung 面鏡(SPHERA款),Aqua Lung有出很多不同型號的面鏡,但這款是針對自由潛水者設計的,特性是超低水容積。價格我店內買是新台幣1800元,網路上應該會比較便宜。

殼子不要丟掉,面鏡的鏡片容易刮傷,放在殼子裡可以保存更好。然後也可以買個防務噴劑,我之前都是用牙膏,效果也是OK。

92967 92968

 

二、呼吸管(Snorkel)

在迪卡儂買的浮潛專用,上面局局凸出來的是抗浪用,咬嘴的管子那邊有軟化處理,方便彎曲,不會讓嘴巴不舒服,一隻才新台幣299元,我覺得也很實惠,用了一年多都沒什麼問題。

92969  

 

三、水母衣(Dive Skins)

我去在考證照受訓期間,只有買面鏡跟呼吸管,其他覺得好花錢想說省一下就用租借的,但因為我穿防寒衣要配配重,身體都覺得不太舒服,所以好幾次下水都是比基尼而已,很快太陽就把我給烤傷了。於是,水母衣成為第三個我購買的用品,我的皮膚受傷蠻嚴重,一點摩擦都會痛,沒辦法再套上防寒衣了,所以就買了一件長袖的水母上衣。這樣的搭配我覺得在夏天比較好,既可以防太陽、水中生物螫咬,同時也不會像防寒衣那樣緊繃不舒服,配種自然也免了,我真的不喜歡臀部卡了一個緊緊的腰帶,活動力都被降低的感覺。這是AROPEC的水母衣,一樣在潛店買,一件好像新台幣2700元(當時別無選擇),網路上真的比較便宜。

圖片1  

四、Gopro HERO5 Black運動攝影機

很奇怪,為什麼一堆更重要的裝備不買,先買了Gorpo?因為剛好學完自潛後不久就出國了,在機場的免稅店看到GoPro-HERO5 Black免稅價新台幣14,500元左右,還附送價值新台幣2100元的自拍棒,馬上就決定要買下來了,方便記錄水下的練習狀況,事後證明很值得,最近練習完回家看影片,多看幾遍真的就會發現一些姿勢的問題,讓我知道下次下水要改善哪些地方。順帶一提,本來我沒有買防水殼,但遇到好心潛友說他一樣買GoPro-HERO5 Black下水就壞掉了,因為相機進水= = 雖然號稱防水,但畢竟是機器,好像不怎麼可靠,我看原廠的防水殼要新台幣2000元左右,買了一個副牌的只要新台幣500元,目前使用上沒有問題~

92971  

 

五、長蛙(Long Fins)

長蛙的材質有分塑膠、橡膠、玻璃纖維跟碳纖維等,不同的材質有不同的效能,價格差距也蠻大的。我學完回台北後都是跟潛店借V-Dive(威帶夫)的塑膠蛙鞋,確實很笨重,但我一開始學自潛就是用這款,踢也踢習慣了,跟別人借LeaderFins玻璃纖維還有Cetma Mantra碳纖維的踢踢看,感覺好像也沒有比較好踢(可能跟Size有關,我借到的都不是合腳的,長度跟軟硬度也不見得是適合自己的),想說好像不用太快急著投資,但是每次借每次都要還真的是不堪其擾,非常麻煩,揹著重重的威戴夫跑來跑去也不是辦法,最後就決定要自己買了!

我是跟WaterPro(有實體店)買Seacsub Motus Fins這牌子跟款式,單支才700g重,塑膠材質感覺也比較耐用,原價是5500元,遇到優惠期間打八折變成新台幣4400元,其實還是有點貴的感覺,買LeaderFins也差不多是這個價錢,最後還是看在覺得塑膠比較耐用跟全長只有86公分(個人覺得太長不好控制),入手第一雙屬於自己的蛙鞋。

GOPR0114  

 

六、套腳蛙鞋專用之套鞋(Diving Boots)

為預防腳被蛙鞋刮傷,我之前都是穿自己冬天的厚中筒襪子,但Seacsub Motus Fins最小的尺寸對我來說還是太大,所以就跟著買了日本品牌Gull的套鞋Short MEW Boots,穿上這個套鞋的厚度套進去蛙鞋就剛剛好!我買的套鞋尺寸是22號,我的腳是23號,覺得有點緊,但店家說這樣才是正常的,在水裡會再鬆一些,實際試過好像真的是這樣,也蠻保暖的,防滑效果很好。這一雙原價1500元,一樣打八折,新台幣1200元入手。

92975  

 

七、槍袋(Gun Bag / Diving Gear Bag)

看好多人都會用槍袋取代潛水背袋,我自己也覺得槍袋好像比較實用,所以就找了KUI 酷愛生存遊戲專賣店賣的88公分雙槍袋,一個新台幣850元,質感很好!我潛伴買的是一個600元的單槍袋,肩袋、背袋一直斷,已經縫縫補補過好多次,還好她先告訴我,不然我可能也要買那款了。我的蛙鞋86公分,槍袋88公分放進去剛剛好,我很怕要背100公分以上的槍袋,走路小腿會一直踢到,超級不方便,所以槍袋的長度是我最重視的。

前面有三個正方形的空間,左至右我各別放了吹風機、潛水面鏡+防霧噴劑、Gopro+盥洗用品。

第一層槍袋我會放呼吸管,就卡在原本要放槍的環帶上固定,然後塞浴巾跟換洗衣服。

第二層就是放蛙鞋搂,長度夠寬,不用一正一反放,兩隻通通都是鞋套在底。

可以用背的或提的,我覺得CP值很高~真情推薦。

可惜的是,防寒衣沒有地方可以塞了,所以還是要另外拿個袋子裝~"~

93003  

 

八、防寒衣(Wet Suit)

本來,我學自由潛水的目的是希望能跟巴拉望的船夫一樣,看到美麗的大海想下去就下去,無拘無束,不需要擔心缺少什麼裝備,這對我來說才是所謂的自由。

但看看上面,不知不覺買了一大堆東西,面鏡、呼吸管、水母衣、長蛙(我數次挑戰過徒手下去,太吃力了,最後還是承認要有一雙能增進潛水效率的蛙鞋)、鞋套,不是最重要的Gorpo也買了。

最後讓我不得不買防寒衣的理由是,冬天到了。我在松運練習,有兩次冷到全身顫抖,還被其他潛友上前關心,看我好像快身亡的樣子。我有問過一位潛水教練,照理說寒冷應該要啟動我的哺乳類潛水反射(Mammalian Diving Reflex)機制,讓我潛得更久才對,為什麼幾乎無法繼續潛了呢?答案很簡單,因為MDR是臉頰針對水溫的反應,全身都失溫的話反而會因顫抖而無法放鬆,當然無法好好繼續潛!

我就循我潛伴的建議,去皇家潛水訂製一套厚度3mm的防寒衣,裡面的材質是橡膠(我好像很愛橡膠哈哈),老闆說防寒效果比一般的潛水衣高個20%y左右,馬上決定訂一個防寒效果好的,不然真的都不用練了。這樣一套訂製下來是新台幣4500元,後來爬文才知道這家的防寒衣對初學者來說CP值好像很高,然後實際穿了之後在25度的水裡游多久真的都不會感到寒冷,還覺得有點熱。缺點是裡面是橡膠材質,穿脫非常不易,我跟我的潛伴都要互相拉扯個20分鐘左右,才能穿上去,那時已滿頭大汗。

真誠建議想要減肥的人不要再去健身中心了,訂製一套這款防寒衣,有本事每天穿脫一遍,一個月後一定身材健美、甩掉所有肥肉!

92976

這是兩截式防寒衣,穿上去覺得全身被束縛,我是放鬆狀態,但是兩隻手臂是被撐起來的。

92977

 

 

 九、頸鉛 (Neck Weight)

這是目前我最後買的一項配備,怎麼說呢,有了防寒衣固然很好,但...浮力之大,第一次下水時我完全無法下潛,還被其他潛友目擊慘狀,整個人已經是完全倒立的狀態,停在水下兩到三公尺處拼命踢,就是下不去!

(後來又去詢問一位是水肺教練的朋友,他推測可能是新防寒衣的浮力比較大,然後我從原本塑膠的威戴夫長蛙換成Seacsub Motus長蛙後,蛙鞋變軟動力減少,加上我也還不習慣踢那雙蛙鞋的感覺,還有下潛的姿勢可能也跑掉了,才會下不去。)

當下好心人潛友就慷慨的借我他們多帶的配重,放了兩公斤,我才仍有些吃力的順利下去。那天最誇張的是,身上都有配重了,全身放鬆後,我頭部到胸部竟然很自然的是維持浮在水面上,幾乎沒有載浮載沉,大家看了都傻眼。

我後來上網查了適當的配重,總之因為什麼正浮力、負浮力的東西,這會影響到上升速度,可能會造成暈眩跟危險,配重是不能過重的,雖然好像大多數的人都配過重。

最後決定就先抓個1.5公斤,然後是買頸鉛,而不是配重,因為我覺得頭部有重量會比較好下去~

加上之前練習時有遇到其他使用頸鉛的潛友,他們表示有戴可以增加平游的穩定度,我試了也覺得身體真的比較不會那麼晃,也不會有個腰帶卡在骨盆那樣不舒服,這個是比較適合我的配重方式。

下面的頸鉛是手工製作,一個1700元,可以量身訂做適合自己尺寸的頸鉛,賣家人非常好,同時也是自潛愛好者,推薦可以上蝦皮購物找他訂製,或是報名他不定期舉辦的頸鉛製作工作坊。如果早點知道他有開,我也想要自己做~

93004  

 

以上就是自我正式踏入自潛圈起,一路上所購買的九大項裝配,每個人的需求跟使用目都不一樣,僅供參考摟

我下一個會入手的,應該是電腦錶吧?但會要等到深度加深時再考慮~
(後續參考:《2017-2019 自由潛水 | 裝備升級與汰換 | 歷程分享》)

 

Love Freediving.

arrow
arrow

    FiFi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