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9/05 希臘時間

聖托里尼第六日 x Scuba Diving x Mill House Sunset

 

  基於潛水行程是一大早開始,我大概七點就起床了,完全破了我這趟旅途的紀錄,都是睡到十點多趕著早餐要收掉前爬起來,有時候吃完還會回到床上睡回籠覺,大概一天的活動都是從中午開始。聖托里尼島上最大的淺水活動代辦中心叫做Navys Waterworld Dive Center有分不同等級的潛水體驗,也可以參加考執照的班直接領潛水執照。我只有浮潛的經驗,所以選擇最初級的淺水課程,大概是潛到六公尺深的海水處,有教練陪同這樣。這樣的初級課程約要價€98活動時間大約兩小時,可以潛水兩次

  我在前一天晚上其實有點緊張,起因於我怕會潛到一半遇到鯊魚!我一點都不覺得這是杞人憂天,現在全球氣候變遷,海洋系統大亂,原本固定的規則變得有例外,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因此上網查了一下潛水的風險,整理以下:

  「水肺潛水(英語:Self-Contained Underwater Breathing Apparatus,縮寫:SCUBA)指潛水員自行攜帶水下呼吸系統所進行的潛水活動,其中有開放式 (open-circuit) 呼吸系統及封閉式 (closed-circuit) 呼吸系統,原理都是利用調節器 (Regulator) 裝置把氣瓶中的壓縮氣體轉化成可供人體正常呼吸的壓力。

  潛水人士應知道當進行潛水活動時,週遭的水壓是會隨時改變而導致健康上的問題。潛水的主要危險包括減壓症、氣泡栓塞、中耳和鼻竇受壓力以致損傷、外耳炎、恐慌及神志迷亂等。患感冒、肢體受傷或懷孕者均暫時不宜作潛水活動。患有感冒的人仕,他們的耳咽管及鼻竇容易腫脹及閉塞,可引致耳壓平衡出現困難和壓力性創傷。關節及肌肉的創傷會減低水中的活動能力,還會增加患上減壓症的機會。」

  除了以上,我還查了一些風險相關的資料,比如環境因素,有時海況不佳或是突然有海中亂流把人帶走的意外(都可以查的到案例)、水下生物沒理由的突然攻擊或意外觸碰裝備設施的異常心理或生理當天的況狀...等等。想著想著就覺得這真的是個可能會把生命賠進去的活動,加上之前的下海活動其實已經讓大海在我心中造成一定程度的畏懼,算是有陰影在,不知道還能不能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假想狀況下水。

 

  旅館櫃台人員Lydia告訴我她從來沒有下過水,因為待在水中讓她感到不舒適,所以參加這項行程的先決條件就是「You have to be confortable with water」。不管怎樣,這是個難得的機會所以我還是報名了,八點鐘到Oia的公車總站等著有標誌的車來接我。因為時間太早了,旅館還沒有供應,於是我買了品客吃,

這是我在希臘最愛的口味!Paprika,瘋狂買來果腹。怕火氣大,所以都只買小罐。

  等上了接駁車後,我跟那位開車的女生聊天,她走的是那崎嶇的懸崖路,我便把握機會再次觀察地形,跟她請教這裡的交通概況。她表示這段路真的很危險而且不好駕駛的同理心讓我很安慰,但她那大姊般輕鬆隨意的駕駛態度讓我不禁懷疑她真的有把這段路當一回事嗎。我也跟她提到了鯊魚的事,她笑了出來,說她在島上各處都淺水過,從來都沒遇過鯊魚,要我別擔心。

  我前天在火山島那裏之所以敢跳船下水,是因為我知道那裏是溫泉海域,能夠在其中自在游動的物種有限,而且能在裡面的物種大多數應該也是對健康有益的生物,所以沒有多想。但在其他海域,就如同上面所說,現在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就怕那一個萬一!

  女駕駛又多到了其他幾個村莊陸續接人上車,分別是一個瑞士人、一個英國人、一個匈牙利人與一對似乎是澳洲來的亞裔情侶。仍然有點緊張的我繼續發表我的「全球氣候變遷下的鯊魚論」與「就算沒有氣候變遷也變化萬千的海流論」,那幾個人當中有些是有經驗的,就當我這個人是笑話,那個瑞士人還說曾經和一群鯊魚在海裡潛水,再三跟我保證這是很安全、沒問題的。倒是坐在車廂最後排的澳洲情侶被我弄得緊張兮兮,面露憂容,一直用徵詢的眼神看大家。

  

  大概一小時的車程總算結束,我們抵達位在Kamari Beach的潛水中心,這是我抵達島上以來首次南下到比Fira還遠的地方,整個完全覺得島上南部與北部的風情與氣氛完全不同!而且人聲鼎沸(好可怕!),遠遠可以聽到從海灘那裏傳來的喧囂聲。我們一群人就在那中心站或坐著枯等,不知道在等什麼,應該是等其他地方來的人吧。然後我們之中有幾個人被要求填寫病歷表與切結書,光是填那個病歷表就花了我15-20分鐘的時間,瘋狂的查詢上面每一個專門的醫學單字,每一個都要打勾或打叉,也超詳細填寫過往的病史,比如幾歲的時候肺炎、骨折、蕁麻疹、感冒得過中耳炎、家族有心臟病的遺傳...一大堆,我毛病意外很多,會擔心有的沒的意外就是從此而來,絕非杞人憂天。

  在我填寫的同時,有一個毛茸茸的潛水員一直走到我旁邊看我寫到什麼程度,每次我抬頭他都會說:「沒關係,慢慢寫。」然後一直走過來看,他們應該沒有遇到我這種寫病歷表寫得像考試檢定一樣的人,因為我很快就發現人都走光了,只剩下我一個人還在那邊google翻譯醫療名詞、索思索量要打勾還是打叉。我寫好後交給很有DJ味的櫃檯,他慎重其事地接過,然後看著上面我寫一大堆的註明,一個一個篩選、詢問我是什麼情況,最後丟給我一句OK,我就被那個毛茸茸的人領去穿潛水衣。

  潛水衣的質感超舒服的!但是很緊,有種壓力感。我就把像橡膠人般的自己丟進那個毛茸茸的人的車後座,與那位等了我很久的匈牙利人一起被載去別的海灘潛水。那個毛茸茸的人就是我們的潛水教練,之所以毛茸茸是因為從他的臉、胸膛、腹部,到整隻腳一直線上都是毛髮。

  我們大概坐了20分鐘的車才到達目標海灘,那個下坡的地勢之險惡,感覺一不小心就要滾出懸崖了!

  我們到了跟Kamari Beach相反的一側,就是Caldera Bay那哩,有一個Caldera Beach,那裏幾乎沒有人,也同樣算漂亮。我是一直到在島上的第二個禮拜亂騎才意外發現原來這個地方叫做Caldera Beach,當天並不知道,就只是覺得很感激:第一沒有人,第二這裡是海灣,感覺如果被海流帶走也不至於馬上被沖到愛琴海的不知名處哈哈。

  潛水的裝備非常沉重,我們的教練依依幫我們安裝,然後解釋各樣的用途、手勢、注意事項等等。我的體重不到40kg,一穿上裝備我就往後倒,根本無法抵抗浮力站立,就像浮屍那樣躺在水中,任憑豔陽蹂躪我毫無防備的臉。每次要漂走了教練就會跩著我的腳把我拖回來,我完全連想到當年國文作文指考的題目,什麼漂浮木的心聲之類的,我現在肯定可以寫得更好XD

  接著我們開始練習用嘴巴吸氧氣桶的空氣與吐氣,我一開始有困難,一直覺得吸不到空氣,覺得自己的肺無法使用,探出水面了幾次;之後我採用手捏住鼻子的方式,提醒自己要用嘴巴呼吸,就一切順暢了。我們是初學者的課程,總共會潛水兩次,然後到達深度約6公尺的地方,進階的人才會下潛到10公尺以上,有潛水執照的就又是另一回事。

  在Thirasia Volcano Tour那篇有提到以為自己「不小心跳進海裡5-6公尺處,遲遲還沒浮上水面」當時的想法真的是個大笑話,要下去到這個深度不是說想下去就下得去的!

10590448_10152732643735329_1028689192455526541_n

海中相片來源於Ovidiu Vxxm,我的匈牙利籍潛水好夥伴。

  燈燈!美麗的海底景觀!海中的一切都是這麼的迷人,這麼得讓我感到放鬆陶醉!和那天跳船被大海教訓根本兩番光景,大概是因為這次身上有生命維持器與專業人員陪伴吧哈哈哈

1544409_10152732643480329_7466863736658289336_n

  到三公尺處時,耳膜有點痛,游一游適應了再繼續往下。眼前一大片的水草,好像海中遼闊的草原,我在上空奔馳。這就是潛水的感覺。亦或是飛翔的感覺?

10646837_10152732643405329_6320786769986858102_n

  我們停留在魚群處,牠們好像不會怕人類,但手一伸過去就會散掉,然後再慢慢聚集。我一邊全身發抖,好冷喔><

10612868_10152732644410329_3642569114896032088_n

  那個捏著鼻子、亂亂一團的東西就是我。教練已嘗試過無數次想把我的手拿開哈哈哈哈哈

1484309_10152732644115329_2703276815071585998_n

整個頭上都是魚~沒想到真的下海後完全不會想到鯊魚跟海流那些庸俗事,沒那個空。

  我們潛了兩次,然後依依不捨的收場。海裡的聲音...好像很安靜,又好像一直都有聲音,有點轟隆隆的,又有點咕嚕嚕的;耳朵好像隔了一層屏障,又好像沒有,真的好難形容,這大海之中的聲音。這是我第一次潛水,很多旅人都到過世界各大海域中潛過,比較不同的海中風景;聽了他們的分享後,我亦以此為目標,然後,下一次我希望能夠獨立的靜置在水中,花一段時間專門地、心無旁鶩地去聆聽那海中的聲音。

10616529_10152732644515329_5956889513221458800_n

Ovidiu與我

  

  等回到陽光照耀的水面上後,真的好像是兩邊不同的世界,而我也不斷想辦法汲取暖暖的陽光,在寒冷的水中我抖個不停,好難想像曾經的「我們」是怎樣登陸的。等我們卸除裝備準備要發回去時,我忽然想上廁所,就問教練附近有沒有洗手間。教練看向大海,跟我說「Yes, everywhere」我傻愣眼,他把我帶下水中,幫我把上半身潛水衣拉下成半身,請我自便並再三強調島上的人都是這樣做。我看著他走了幾部,把他的潛水衣全部拖掉,一邊跟岸上的人聊天一邊小便。於是我也照做了。

  過一會教練走到我這邊,還說需不需要教我,我尷尬馬上跳開說已經沒事了。這真的是個很詭異的經驗!我覺得尿在大海中沒有什麼大問題,本來就都是地球的一部份根本沒差,可是尿液在水中擴散,都不知道跑去那裡有沒有沾在身上,感覺自己就髒髒的T_T

CAM19868

  我們的回程是那位毛茸茸教練開的車。

  回到Oia後我餓壞了,顧不得才下午三點,還是決定灑錢在今天的第二餐上(平常都撐到晚上再吃)。於是我到了一家有三層樓的咖啡餐廳,在聖托里尼的第一天時我有和韓國的三星男一起來吃過,東西還不錯所以今日願意再回鍋。

CAM19884

這是三樓,風景真的很漂亮!

CAM19889

我點了可口涼爽的希臘沙拉,與在我人生中必備的柳橙汁。

CAM19893

在悠閒享用美食的同時,看到左下方有攝影團隊與兩位外拍模特兒。

CAM19892

那兩位模特兒真的很專業,攝影師一喊,立馬從零互動變為親密的纏綿狀。

  我見識到了風格攝影與現實世界的落差姓,那個女模穿著塑膠夾腳拖在附近趴趴走,要拍照才換上高跟鞋;我想我再也不會幻想在什麼美麗的地方要穿著高跟鞋遊蕩了,真實世界裡還是方便舒適比較省事。我行李箱中躺了一雙高跟馬靴,在這三個月中,使用的次數根本屈指可數!本來我還要帶一雙15公分高的厚底義大利高跟鞋,想說來歐洲一定要美美的,何況我一開始還是待在時尚之都倫敦的時尚學院之王的時尚學院。事後證明還好我沒有帶,倫敦、巴黎的路根本不友善,光是地鐵上上下下就可以走死你,走了幾個國際級大城市的路,綜合評比下來日本的大都市應該是對高跟鞋最友善的國度。其實說到底,個人當地的交通位移量才是親不親高跟鞋的關鍵,如果都安排很好不用浪費力氣在行走,當然怎麼穿都可以;其餘的,算了吧。

CAM19898

緩緩地吃,吹著徐徐海風,欣賞風景。這就是人生,我覺得很滿足。

  吃完大概下午五點多,我就一路慢慢晃往北端處,Oia就剩那裏我還沒有探險。

不經意發現了有名的Mill House!

看網路資料說這風車磨坊可能十四世紀時就有了,利用風力磨粉這樣。資料說聖托里尼島上有七十幾座,但我真的不記得除了這一座還有沒有看到其他的磨坊...。

CAM19900

找到了一個好位置,前方什麼都沒有了,可以看到完證的自然美景。

CAM19904

旁邊的人越來越多,許多人都在這裡等夕陽,後面遠方的廢墟是Oia Castle。

CAM19907

我一直躲在手旁邊那個像郵筒的水泥物後面,閃陽光,不時把身體傾出去,看看夕陽落到什麼程度了:p

CAM19901

通常到這個高度就知道夕陽降落的表演開始了,也比較沒那麼刺眼與沒有強烈的灼熱感。

CAM19927

往下面看,有好多艘船正開往夕陽的方向,船上的遊客準備在一片汪洋中觀賞日落。

CAM19929

 

CAM19937

 

CAM19939

我很為這一幕著迷,有種既孤單又壯闊的自由感覺,向未知的前方邁進,這一份讓內心沉澱、同時胃在翻騰的感覺就是我所追求的。

真是冒著得白內障的風險也死不戴太陽眼鏡,一直睜睜地注視著。

 

  我應該是跑到了Oia村落的最北端,想說可能不會大老遠再跑來一次了(其實也就是從公車站處走個十五分鐘而吧!但我已經是了不得駕駛一族了,完全能體會為什麼有車的人一點路都懶得走),所以就趁機東晃晃、西繞繞,還被我無意逛到了一間宗教祠堂,和道教的風格有種類似的感覺;看照片我是戴帽子的,有點忘記進去裡面我有沒有脫帽,在法國里昂的時候,我一位來自Réunion但在當地念書的友人帶我參觀富維耶聖母聖殿(Basilica of Notre-Dame de Fourvière,現在要寫才搞清楚它的名字),就很執著地先去H&M挑一件便宜的外套遮住無袖遮掩的手臂,說這是禮貌,有些人會很介意。不過,我是覺得沒差啦!心意真誠比較重要,至於有人會不會介意,我只能說世界上有太多事了,你很介意、你想不開那你就自己不開心吧,到底是誰需要或誰應該被「尊重」,或是到底什麼才是「禮貌」,這些東西真的太難了。

  好啦,但我推測我應該是有脫帽,如果這是傳統,那跟著也體會一下;但最重要的是自己一個人在外面,不要給自己招來有的沒的眼光或麻煩才是優先要考量的,其他的也沒什麼必要作出無謂堅持。結果就前面打一堆自己os不知道在幹麻哈。我的手機裡沒有這個教堂的照片,現在也不記得是手機要沒電還是基於「禮貌」所以沒有拍攝,天啊我也太出乎意料的乖了吧!

  印象深刻的是因為看完夕陽,整個路上都水泄不通塞滿人,走一步路都要等好久不誇張!這時就又很羨慕那些坐在餐廳中看我們這些屠宰場鴨隻般路人的人。我腦子可能壞了,再度不記得晚餐去哪裡吃,之後想起來再補,我可是每天都吃不一樣的!

 

  晚上就開始首度來一場「認真」的掃貨,先慢慢物色那些東西值得我帶走,到時候才能帶到真的值得的東西。逛了好幾家,每一家店都大同小異,就是藍白主題、島嶼和海景主題、驢子主題,以及古人性愛主題居多的大小東西。值得一提的是,我在一家工藝品店與店員聊了很多東西,首先我是被漂亮的盤子吸引,非常具有在地的味道,而且產自聖托里尼。那名店員在克里特島上的大學就讀觀光系(克里特大學,Πανεπιστήμιο Κρήτης),放假都會回到聖托里尼島上打工;她抱怨了不少低薪資還有關於老闆的事。

  我必須說,她真是位好學生,因為她知道一些其他島民不見得知道的事蹟典故、事物來歷,在Day 3文中提及的沙漠生命之花就是她告訴我的。但她也是一名頗令人有壓力的推銷員,瘋狂的加重語調重複強調這些碗盤都是特別的,現在不買明天就買不到,要包裝的紙箱與郵運資料都捧出來了!最後我當然是沒買趕快逃之夭夭。

 

  之後有時間再放商店街的照片,這篇文其實拖了超久,而且中間還有跑去荷蘭,有點被洗記憶,趁還沒有太過混亂之前先行記錄下後續的旅途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Fi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