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宿荷蘭姊妹租屋處第二天。 

 

在荷蘭的第一個晚上因為連夜搭機加上整日在阿姆斯特丹市區逛,我幾乎一碰到床就睡了,一覺好眠到隔天。

在萊頓大學當交換生的小妞和一位小兩歲的學妹共住,床位只有兩張,所以我是和小妞共擠一張床,還好我們都累到翻不了身,不然有人可能會掉下床XD

今天小妞安排到海牙的一日觀光,她很喜歡也很推薦這個城市,加上到那邊也是一些比較輕鬆的行程,這樣我才不會耗掉太多體力。

 

一早小妞就招待我她平日在荷蘭生活的早餐:薄餅夾像培根的火腿片+燕麥優格。

CAM21665  

CAM21667

早餐桌簡簡單單,但跟好姊妹一起吃氣氛就是比Party還嗨!我記得我們還一邊放梵谷的Starry starry night,應我們處在荷蘭的景XD

CAM21666

吃完早餐準備出發去火車站,小妞住的地方離萊頓的交通樞紐區有些距離,我們要先去公車站搭公車。

DSC00020

這是小妞自己在外面租的學生宿舍,設備算新,治安也不錯。

DSC00026

抵達火車站旁的公車總站時眼睛一亮,這是個規畫良好的總站,幾號公車會往哪裡、要去哪個站牌等、下一般幾點到,全部都一清二楚。

旅行時,查公車這件事可以說是最簡單,也是最複雜的事。不過就是確認公車號碼、時間跟地點這種小事,卻可能會耗掉旅人大量的時間跟精力,

歐洲一堆地方的交通轉運站根本標示不明(尤其是希臘),急著要趕某些景點的參觀時間或要轉運時,真的會讓人跳腳。

這邊一定給這個公車總站一個好棒棒!

DSC00032

但我們沒有要轉其他公車,下車後就往公車總站旁邊的萊頓火車站(Leiden Centraal)移動。

昨天晚上從阿姆斯特丹到萊頓時已經是大半夜,我處在一個48小時沒有睡覺的迷濛狀態,一路傻著給小妞牽回她的租屋處。

白天才看看清楚它的廬山真面目,是個跟新竹高鐵站很類似的火車站,我個人這麼認為,哈哈。

DSC00036

進去火車站的出路口沒有任何護欄!

就算沒有刷車票通過這些門,也不會有任何人跑來指責你。

針對這一點,我問小妞,那我們幹嘛買票,這裡交通費貴到爆,他們如果沒有很care乘客付錢與否,那我們就視情況買票不就好了~

像去年在巴黎時,我從一幫在青年旅館認識的背包客學會如何鑽地鐵的門,就這樣一起混過幾趟車錢XD

而現在這種連鑽不用鑽,可以光明正大給你走過的門,何苦自掏腰包呢?

 

魔鬼藏在細節裡!

小妞跟我說,好啊,可以不要買票,但車上一定會有人驗票,如果你走運剛好沒被驗到,那恭喜你;但你被抓到沒買票的話就走著瞧,罰金會超重,而且會留下不良紀錄,可能會影響以後入境荷蘭。

聽到她這麼說,當然還是要乖乖付錢啊~果然,接下來幾天搭火車,每一次都遇到驗票員,荷蘭對於管理搭霸王火車還是有有個堅持在啊!

DSC00037

海牙(Den Haag)離萊頓很近,大概搭一小時的火車就到了。

這裡的城市氣氛和萊頓也很不一樣,萊頓有個小鎮般的樸實與寧靜。

海牙同樣也很寧靜,但卻是一種少了大城市喧囂感的寧靜,整座城市灰灰的,靜悄悄的,現代與幾百年的傳統建築對彼此存在毫無異議地站在街道兩旁。

通常的我不喜歡這種灰灰的氣息,但今天在這裡卻覺得讓我的心感到舒適、清晰。

 

不過遇到這種安安靜靜的情況是個美麗的例外,問了小妞才知道是因為遇到復活節連續假期的關係,人才沒那麼多,

而這也是她這個荷蘭交換生有時間陪我到處玩的原因!

 

出了車站我們往Lange Poten 的方向隨意走走晃晃,中間先經過一間擠在狹窄街道中間的教堂。

IMG_5671

十分鐘後,我們就走到海牙廣場(Het Plein),這裡海牙最主要的廣場,旁邊有一大堆的餐廳跟咖啡廳。

廣場旁邊還有司法大廈(Het oude Ministerie van Jusitite)。

IMG_5678

因為才剛吃完早餐不久,我們打算繼續走一走,就走進附近的Lange Poten,這裡有一些商店可以購物。

剛好看到Ray-Ban,那時正在找適合的墨鏡,就順便帶了一隻小尺寸的經典款,這副換算台幣大概五千左右,回來聽眼鏡行老闆說這樣的尺寸台灣也沒有在賣,真是一筆好交易。

Image result for den haag Ray-Ban

 

 

接著,我們去參觀內庭(Binnenhof),這是座哥德式複合城堡,也是現今荷蘭國會的所在地。

我們從莫瑞泰斯門(Mauritspoort)這邊進去,這裡門有兩道,小妞說左邊那個小的門是給賤民走的,想說我們兩個是老百姓,就乖乖走了賤民的門。

DSC00059

內庭的中心建於13世紀的,小妞幫我跟騎士樓(Ridderzaal)照相。騎士樓是歌德式的磚瓦建築,左右各有一座高塔,為了要讓它入鏡,小妞還辛苦走了好遠。

IMG_5696

有個好心的海牙老婦人看我們兩個小女生幫對方辛苦地拍來拍去,主動offer要幫我們拍照~

於是就有一張不知景為何的姊妹合影XD

IMG_5687

裡面真的蠻大的,加上天氣冷,本來想說才剛吃完早餐但竟然不知不覺就飢腸轆轆。

小妞帶我去國會外面吃一間魚攤吃荷蘭名小吃炸鯡魚(Haring)。其實傳統上應該是吃生的,但我不敢吃生食,加上天氣冷颼颼我們都想吃熱騰騰的東西,就點了炸的。

IMG_5698

可以選自己喜歡歡的配料,生洋蔥和醃黃瓜是比較多人的選擇。

IMG_5700

因為加配料要錢,我們兩個就走最陽春的方式,炸鯡魚配美乃滋~

看起來好像不怎麼樣,但真的香噴噴的,外面炸的酥酥脆脆,裡面的魚很鮮嫩,樸實而入味,我們兩個三兩下就全吃光光。

IMG_5702

大概這樣晃過海牙後,我們就搭電車前往荷蘭聞名全歐的濱海度假勝地:席凡寧根(Scheveningen)。

從海牙市區出發搭了約一小時的電車才抵達。下車時我們兩個盯著這個飯店覺得莫名其妙,海呢???

原來海跟海灘被它擋住了!想要去海灘有兩個選擇,一是住進這家飯店直直走進去就可以到海灘了,二是繞一大圈遠路。

IMG_5705

我們兩個臉皮薄的就走了遠路,拐了一圈才看到嚮往的海灘!

首先撞見的,就是步行大道 (The Boulevard)」,這裡算是席凡寧根的中心,有許多餐廳、酒吧、商店。

IMG_5711

雖說是度假勝地,但季節不對,幾乎沒什麼人。空空曠曠,風超級無敵大。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北海!

這是我和小妞兩人第二次一起看海,第一次是2013年的夏天,我們進行了一趟為期兩週的台灣環島之旅。

在台東的都蘭,我們一起看著花東碧藍的海水與豔陽在水面上交織而成、如仙境般黃金閃耀的波光,遠眺太平洋的另一端,我即將到對面的美國交換,小妞也還在思考到底要不要交換、要去哪裡交換。

兩顆忐忑的心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

此時我們又一起望向大海,實現交換的夢想。當下真的覺得很感動。

DSC00080

穿著Hunter雨靴的我天不怕地不怕往水裡衝,覺得自己真是穿對鞋了~

這其實是我媽的鞋,她剛退休,是台北啟智學校的特教老師。當初買這穿雨靴是用來教學生掃廁所時穿的,她表示一般便宜的雨鞋久站會不舒服,所以需要一雙舒適的雨靴,方便在廁所掃地。

我跟我朋友說這Hunter雨靴是我媽的時候,大家都覺得我媽很潮,聽完她買的理由之後都覺得很瞎很好笑。

不過這雙雨靴的防滑效果沒那麼好,真的要掃廁所,可能還是要找其他品牌XD

DSC00100  

小妞有點禁不住寒冷,所以離海水遠遠的,她的鼻子是真的冷到不舒服快崩潰。

還好太陽越來越大,我們就坐在沙灘上休息。

小妞手指的是Scheveningen Pier,剛好在整修中,所以我們沒有去。

IMG_5746

被太陽曬一曬真的舒服不少,在荷蘭幾乎天天被冷的好痛苦。

IMG_5752

這時差不多下午一兩點了,稍早吃的鯡魚根本不夠墊肚子,我們便回到海灘後方的餐廳區找一家適合的填飽肚子跟避寒。

IMG_5778

看這些擺設就覺得夏天時一定熱鬧非凡,音樂一定也會開得很大聲,有機會一定要在夏天時來看看!

DSC00109

我們找了一間有點好多火把火爐的餐廳,迫不急待點了餐。小妞還催店員拜託快點先上湯,她已經冷到快不行了。

DSC00117

看到有薯條讓我皺眉頭,我不喜歡這種飢寒交迫的時刻竟然要吃這種東西,但肚子餓還是將就吃了。

IMG_5788

還是點酒有用,馬上驅寒!

然後又有一位好心荷蘭女士,看到我們幫對方拍來拍去,就走過來幫我們拍。

她聽到我們從台灣來覺得很開心,因為她的老公之前就待在高雄工作,是飛利浦公司的外派人員。

跟她聊得很開心~都忘了自己有多飢餓。

IMG_5790

在餐廳裡面看著窗外,吃飽後我們兩個靜了好一段時間沒說話,享受當下。

IMG_5804

等到五點左右,天色差不多暗了,我們便起身再到步行大道走走。

IMG_5817

好像也蠻有魚人碼頭的感覺。

IMG_5820

天氣很冷天色又很暗,我們不想要繞遠路出去,直接找了個出入口想摸一條捷徑。

IMG_5829

結果意外給我們發現了一間室內遊樂場!剛吃飽喝足的兩人都不想這麼早打道回府,索性就在這不用擔心寒冷的場所痛痛快快玩一番。

我們先去跳舞機,進行兩人PK。我們都只有玩過幾次而已,小妞覺得她一定會輸我,因為我高中是熱舞社成員,大學除了自己組團比賽,還去各公私立機構當兼職的舞蹈老師。

DSC00146

殊不知我完全沒有玩跳舞機的天份,第二局命中率只有1.38%!從頭到尾我都很不知所措,不知道到底在踩什麼。

小妞是我們比賽中的贏家,但是個命中率只有9.63%,我們都覺得很好笑,在玩的時候一直驚聲尖叫,很盡興的態度引來了大批荷蘭小鬼的注意,被我們玩的東西瞬間都火熱起來,人人搶著排隊要玩XD

DSC00148

接著是賽車,我們都開在懸崖峭壁上,或奇怪的地方,笑個半死。當然旁邊都聚來一堆荷蘭小鬼圍觀,诶個都吵著也要玩。

DSC00151

再來是一個像保齡球的遊戲,但是要讓球彈進洞裏面。意外發現這款的我超有天份,破了遊戲紀錄。

DSC00166

遊戲機給的回饋點數卷超多的!一直跑出來,旁邊的荷蘭小鬼們看得超羨慕,然後又一堆人排隊搶著要玩這個。

只能說遊戲機是要跟對的人玩才好玩呀!遊戲廠商應該要找我跟小妞代言的XD

DSC00157

玩累了,獎品也換到手後,看到遊戲場外面有台照相機,我們便進去拍照留念。順便讓汗乾掉。沒錯,我們玩到出汗了!

IMG_5832

美好回憶就永遠封存在這普普藝術的四格照中。

IMG_5836

此時已經七點多了,兩個沒什麼時間觀念的人也知道不太妙,交通轉乘算一算,回到萊頓應該沒有公車可以回小妞的住處了。

DSC00176

等公車的同時看著對面的住家,我們都覺得這些荷蘭人也真酷,外面看裡面一清二楚的,也不知道要裝個窗簾XD

但這好像就是他們的文化,會把這個外人看到的地方弄得票漂亮亮,因為就是要給路人看的。

DSC00179

 

當天回到萊頓也是十一點多了,我們又搭了讓人心臟快停的高速跳表計程車,然後速速洗洗睡,明天要去旅行的重頭戲之一,須德海博物館!

 

 

 

 

 

 

 

 

 

 

 

 

arrow
arrow

    FiFi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