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下旬,繼4月的帛琉自潛之旅後,和潛伴再度決定來一趟心心念念的蘭嶼自潛之旅~時間訂在6/22-6/26,為期四天三夜,雖然聽聞許多潛友告誡這段期間是飛魚季,會有相關管制,但考量進入暑假後會有的大批人潮以及颱風這個不定時炸彈,所以還是決定此時衝一發。

我們原本擬了一長串Invitation List,想搞一個自潛團,結果大部分的潛友都是七月八月才會規劃要去,所以最後就成了我們兩個人加上潛伴的前同事(非潛水人士)三個小女子帶了一大堆的裝備浩浩蕩蕩殺往蘭嶼~既然都會自潛了怎麼可能還要找付費的店家帶下海,當然是要自己下!況且我們也沒有多餘的預算,一切就靠自己來,儘管辛苦了一些,但自由性會相對大幅提升,可以痛痛快快無負擔地大潛特潛 ♥

 

首先,由於這趟旅行的目的完全是為了自潛,所以所有的行程規劃與攜帶行李都是以自潛為重,而我們的目標是一天最少要潛兩潛(上午與下午),每個潛點至少要有兩小時以上的充足時間讓我們盡興探索、潛個痛快,最重要的是,我們想要在大海中完全獨立,看到哪裡美的升天就去哪裡;為了達成這個心願,基本的自潛(or在海中行動)的能力一定不能少,還必須攜帶充足的安全裝備,以及具備判斷海況的能力。前兩項我們不成問題,最後一項需要一定知識與經驗,目前還做不到,因此我們的判斷標準就是用看附近潛友數量與看整體的大地形來墊一下

 

其次,出發前我們請教過許多潛友,也在網路上查詢各類文章,我們得到了很多關於蘭嶼潛點的資訊,但這些資訊並不包括實際抵達蘭嶼後,究竟該如何approach這些潛點,跟著地圖確實可以找到大概,但是要如何從柏油路面下到岸邊,跟怎麼選擇下岸的地點,這是出發之前我們沒有想到的,這趟旅行我們意外發走出菜鳥獨立下海潛水的一片天~

 

一、自潛基本能力

和潛伴都是約一年前開始學自潛,當時都有通過SSI LV 1的認證,整個冬天的週末都一起跑松運,今年三月加入AIDA LV 2重新好好打基礎,開始一連串的假日海訓。

我們目前最大深度在15-17公尺,靜閉時間都在三分鐘以上,動態閉氣則達兩分鐘,很多技巧不是還沒學到就是有待校正或加強。一個很深的體悟就是,狂潛就會自動把身體跟能力帶到下一個境界~感覺一輩子都學不會的法蘭佐平壓(Frenzel Equalization)就是歷經之前帛琉連潛三天後,兩人竟莫名同時打開了!

其實有不少自潛潛友都遠超越我們的自潛水準,也遇過根本沒學自潛隨便就下到20公尺的人(讓上了兩次初級課程的我們很心酸),連我們都能在海裡獨當一面,相信我們的菜鳥土方法可以供有更多經驗且想要享受獨立自潛的捧油參考,特別是那些翅膀還沒硬,但跟我們一樣迫不及待想開始飛的人~(推薦參考後續經驗分享:∝FifiDiving∝ 實用推薦:垃圾般的日用品是自由潛水的神物

 

二、充足的安全裝備

面鏡、呼吸管、防務劑、長蛙、套蛙、腰帶、配重等等這些基本中的基本一定會帶,但要想增加下海的安全性,下面的5項裝備真心覺得非帶不可,再麻煩都值得。

  1. 1. 防寒衣雖然海水很溫暖,但是蘭嶼許多下海的地方都有礁岩,而且有不少海蛇出沒(還莫名朝我殺來> <),所以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還是穿著保平安
    GOPR1779  
     
  2. 2. 手套與拖鞋:要下蘭嶼大部分的海岸,從柏油路到岸邊是一段刀山煉獄之路,都是異常尖銳的礁岩,潛伴的套蛙還被刺破了!尤其身上繫了三公斤的配重、還要抱著浮球跟其他裝備走,踩在超尖刺的礁岩上實在生不如死。第一天結束後我們都想辦法生出拖鞋來穿著走,否則寸步難行。手套也是無論在陸上或水中,摸著這些礁岩石前行的最佳防護。
    GOPR1686  
     
  3. 3. 浮球與小布袋:浮球是必帶!必帶!必帶!尤其是要游離岸邊一段距離,浮球更是不可或缺,浮球定錨的地點也可以幫我們判斷位置、自己有沒有被海浪帶走,裡面更可以放拖鞋、GOPRO、礦泉水、小刀、除霧劑跟機車鑰匙等物品,方便帶到海上使用。萬一需要救援BO之類的狀況,有個浮球也不用救得那麼吃力。(潛伴會騎機車,蘭嶼幾天都是她載著我和所有的裝備,一起非常笨重地四處找點下海~覺得她小小女子能載著浮球騎真是了不起!)
    Lily的手機-624_180627_0053  
    有浮球就要有底鉛,不過我們弱女子遠從台北去蘭嶼,不太可能再扛7、8公斤的底鉛到處跑,這真的非常非常不切實際。出發前,本來潛伴想說借我鉛塊配重,那我原本的頸鉛就可以當底鉛綁個繩子丟下去,可是頸鉛重量明顯不足,一定會被沖走;後來我靈機一動想說可以用布袋,到現場後找一堆大石頭往裡面丟就對了!於是這個潛伴從家裡帶來的布袋變成這趟旅途CP值最高的配備,讓我們輕鬆、安全又環保XD
    GOPR1245  
     
  4. 4. 電腦錶:要知道浮球定錨點以及下潛區域的深度,蘭嶼的水很清,會讓人有種底部離我們很近的錯覺,知道自己所在確切的深度可以更精準衡量自己的狀況,也比較不會不小心超越平時極限造成危險(雖然應該很少有人會「不小心」超出自己極限)電腦錶是潛伴出發前跟我們的教練借的~ 每到一個覺得不錯的點,我們就會先下去量量深度,OK後(深度在能力範圍內)再開始丟布袋跟下去裝石頭。
    GOPR1364  
     
  5. 5. 小刀與安全繩
    正確來說應該是潛水刀(Dive Knife),萬一被漁網還是什麼東西給纏住,這種緊急狀況就需要小刀來支援,我們沒有潛水刀,所以我帶了一把金門小剛刀替代,很開心從頭到尾都沒用上。

    安全繩是繫在繩子上與潛水員手上的防護,之前教練好心塞給我時心裡忍不住埋怨不想花錢買這多餘的東西,但後來感激的發現這實在是了不起的神器,最後一天跟潛伴兩個人游到饅頭山外海找花園鰻區時,因為海流強大,如果沒有這條安全繩,我應該沒有那個膽子潛下去。在蘭嶼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沒有使用安全繩,但一定會丟到浮球裡面帶著隨時備用。2

    仗著有繫安全繩人就更放肆大潛特潛了XD
    3  

 

三、判斷海況的能力

如前面提到,需要一定經驗跟知識,我們小菜鳥沒有這種能力,但是還是可以藉由每個潛點的潛友人數、潛友離岸遠近來判斷安全範圍

若是到了一個人也沒有的潛點,這時我就會看地形,比如是否潛的範圍在大灣裡面(就是看左右兩側是否有突出的地形,最起碼會要待在突出地以內,不要完完全全就跑出去到一望無際的大海中),還有加上不時監測水下深度(電腦錶真是把好用的尺),如果深度都還是在20公尺以內,我就會很放心地繼續將潛水範圍往外推。這兩個條件是我自己默默設的底線,缺一就會停止胡亂冒險。

也因為我們有攜帶浮球,更可以判斷自己的位置。浮球一定會設在安全區內,因為超過17公尺我們也沒那個能力跑下去裝石頭了XD 把浮球定錨後,我和潛伴就各自在附近自由自潛,偶爾要push自己或是拍照錄影時才會be back together。這樣的防線和與潛伴的相互配合我覺得很棒,可以照自己意思找點、盡情潛個痛快,又同時顧到安全。

 

這次來蘭嶼,也讓我有機會實槍演練浮球的使用方與學到教訓。第一天下水時,我想法很天真,想說不過就是把浮球的繩子綁到布袋上丟下去就搞定,但忽略很重要的一點:事先要檢查繩子

浮球之前借給潛伴男友帶出國使用,我看繩子被收編的好好的就不疑有他,殊不知一丟下去後大打結!在水中苦苦搞很久,幸運的是,附近的善心教練看我弄得一團亂,立刻上前來搭救,開始進行這長達半小時以上的水中開結戲碼。

GOPR1237  

光是setting浮球就耗了快要一小時,真是個慘痛教訓,但也因此重新再好好學習浮球的正確用法,並且非得要現學現賣不可。超感謝這位善心教練的無償指點!潛水界處處有溫情> <

平常假日跟我們的教練出海練習,雖然教練都會重複教導,不過實際上能演練的機會不多,更從來沒有在有經驗的人的指導下親手下浮球,因此這趟蘭嶼之行賺到不少實戰經驗。

菜鳥下浮球S.O.P

浮球充氣(可用嘴吹或是水肺人士的氣瓶充)➤準備30-40公尺長的繩子打好單結 ➤將繩子收進浮球裡面,有的沒的東西先丟進去,讓繩子在最上面 ➤ 繩子一端扣在浮球下方,一端扣在布袋上 ➤在布袋裡面先丟少許石頭(讓袋子有些重量比較好下,但不要一開始就裝個7、8公斤,不然會累到斷氣)➤ 開始尋覓地點(找個美麗的點,同時下面沒有水肺人士且無珊瑚,更重要的是這個點一定要有石頭!)➤ 看好位置後往下丟布袋,下好離手,讓單結隨著深度加深自動解開 ➤ 布袋到底時趕快拉住繩子避免更多的單結被解開,把浮球拉到繩子正上方,讓整條線垂直且有緊度,然後打結繫緊扣上浮球下方的扣環 ➤潛下去拿附近重量級的石頭往布袋裡塞 ➤ 一路摸著繩子浮回水面,確認是否緊緻牢固 ➤ 開始放心自潛 yeah~

上面的步驟是經過蘭嶼這趟淬鍊下,得到覺得最有效且省力的作業程序,看起來很囉唆,不過真的是用親身經驗換來的。幾天練習下來,我們已經可以用15分鐘以內的時間合力搞定浮球定錨了。

5  

 

四、如何找到潛點、怎麼樣下海

因為我工作繁忙,規劃行程都是由潛伴一手包辦;潛伴參考了網路推薦的潛點,然後自己畫了一張google地圖標出所有目標潛點,我們在蘭嶼都是靠這個地圖在行動。

潛伴負責騎車,我來導航加上觀察四周,最常發生的事就是明明手機上的定位已經來到潛點了,我們卻卡在柏油路上被柵欄或樹林與海隔絕,不得其門接近岸邊。剛開始我們還會停在馬路上望著茂密的樹叢發呆、狂看手機,懷疑潛點在這邊嗎,好呆好傻XD

後來我們摸出下面五種方式:

1. 看到預計下水潛點附近海中有人的話:就算跟地圖的潛點有誤差,也沒關係,仔細觀察路面大都可以找到可行的路下去,反正有人就代表那裡一定OK,大不了下了有人的海後,再朝地圖標示的海游過去探路,太危險就留在原海域,不會虧的。

2. 沒有看到人就看機車:有時明明疑似到了潛點附近,卻一個人影都見不著,這時可以看那些路上邊或礫石上停的機車,70%以上的機率一定是潛客,因為潛點幾乎都是在村落以外的荒涼地方,停了幾部機車一個人都沒看到,那只可能是跑到海底下啦~ 在蘭嶼養成了一看見荒野路邊機車就疑神疑鬼覺得有潛點的好習慣。下去的路可以觀察,尤其有些礫石濕濕的是被踩過的證明,踩些濕濕的地方就對了。

3. 沒有看到人也沒有看到機車:地圖跟你說這裡是潛點,可是沒有路沒有人也沒有機車,這時就稍微等一下吧!我們有次原地徘徊五分鐘左右,就有幾部浮潛人士的機車殺到旁邊,我們就馬上開心的跟著他們踩過的路下海。

4. 觀察路上機車的打扮然後尾隨:看到那種拿長蛙的不用想了跟就對了!穿救生衣跟背氣瓶的也可以酌量參考,一定會到一個能潛的地方,缺點就是不知道要尾隨多久,還有無法保證抵達自己規畫要去的潛點。

5. 自己大著膽開發:我跟潛伴想去花園鰻區,卻無法從最靠近的饅頭山下海(位在蘭嶼高中校區內),於是從附近的椰油國小找到海灘,從那邊一路游了30分鐘過去,最後因為流勢強勁覺得過於危險就放棄找點了,不過這個經驗讓我們知道,就算是完全都沒有人的狀況下,還是可以藉由看地圖、地形與安全設備的輔助判斷是否為適當潛點。

希望我們的經驗可以減少自助行潛友在蘭嶼找點時的無助與節省寶貴時間。

 

這趟旅程真的超好玩!最後我們每天大概潛了七、八個小時有,潛個痛快過癮,潛到回來腦袋都怪怪不太好使,教練說應該是我們潛水過度造成腦袋缺氧所以變笨~~~哈哈哈用腦袋進水還蠻貼切XD

菜鳥果真潛出自己一片天 Love Freediving ♥

4  

arrow
arrow

    FiFi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