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大海的人一定不會滿足於待在同一片海域潛水,肯定會想到世界各地美麗的大海中進行探索~

目前潛齡10個月的我在2018清明5天連假與我的好潛伴一同前往帛琉(Palau),這是我們兩人首次進行以自潛為主題的旅行,

既然旅行的目的是自潛,當然就意味要使用適合自己、最舒適也最習慣的裝備,就要把這些傢伙們一起帶出國,而非到當地租借。

 

列一列,這趟旅行需要帶出國的重點裝備如下:

1. 比基尼 / 水母衣 / 防寒衣
2. 面鏡+除霧劑
3. 呼吸管
4. 套蛙+長蛙
5. 浮球+配重
6. 水下相機

 

基本上,比較會產生攜帶問題的是防寒衣、長蛙、浮球和配重這四項。

理由是這些物品的體積和重量非比一般,必須好好安排可以塞進行李箱的方式,同時也要考量便利性與符合航空公司的相關限制。

如果是搭乘市面上許多「正常航空公司」的飛機,可以託運跟隨身攜帶好幾個行李,可攜重量甚至上達30公斤左右,基本上愛帶什麼就帶什麼,問題應該不存在XD

但如果是搭乘廉航、或是有金錢、方便性等考量的人,問題就大了。

 

我和潛伴本次是搭乘前所未聞的小行星航空(Small Planet Airlines),一個我們這輩子不會想再扯上任何關係的航空。

這家航空公司不是廉航,但搭乘後就所有的條件來看它和廉航不分伯仲哈哈

我們的行李規定,託運行李不限件數總限重為15公斤(長寬高加總158公分以內),手提行李限重為7公斤(長寬高加總115公分以內)

就我們的狀況而言,條件算是有點嚴苛,我的潛伴本來有蛙鞋託運箱裝她的Leaderfins,可是長寬高超過158公分,可能被拒絕託運所以最後沒有使用這箱子。

 

行李箱每個可用空間與重量都要善用,最優先放的都是自潛裝備。

圖片1  

浮球是我們為了本次旅行買的,因為我們找到能帶我們出海的是水肺團,有個水肺潛導會一直待帶下面幫我們做Safety和拍照,整艘船會進行自潛只有我們兩個,安全考量還是自備浮球以備萬一。

買的浮球是可以自己吹氣的,所以可以折疊收納。到了當地最後是請水肺人士用他們的氧氣瓶放氣充飽,等我們吹完可能就沒力潛了XD

有浮球就要有配重,我們不熟帛琉的海域,自己胡亂下去找礁石綁繩會太危險,所以帶了4公斤的配重用塑膠子母扣環綁在繩子上(潛伴想到的好主意),找個定點往下一丟就搞定。

圖片8  

光是浮球的體積就佔了登機箱size行李箱的一半以上,還有配重4公斤,跟其他潛水裝配,我們私人能帶的東西就相當有限,不過至少都成功塞進去了。

經過我們的討論,想說帛琉是熱帶應該和泰國、菲律賓的海一樣溫暖可人,防寒衣就放棄(非常錯誤的決定,帛琉好幾處的海域冷到我們狂抖QQ)

 

最後剩下如何帶長蛙的問題。

 

出發前打聽到帶長蛙出國的方式主要都是以下三種:

 

一、買蛙鞋託運箱、魚竿箱,採用託運

這是最省事也最能保障蛙鞋的方式,找個適合的箱子把蛙鞋丟進去,就可以高高興興出發了。

圖片4  

但如我潛伴遇到的問題,長寬高加起來就超過158公分了,無法託運,

而台灣這種箱子大部分都賣新台幣1,500元左右,覺得有點貴,這次帛琉相關費用加起來已經逼近新台幣50,000元,實在沒有多餘的預算了> <

中國那邊買加上運費也要新台幣1,000元左右,而且我潛伴等了一個月才拿到,我在出發前才想到蛙鞋的問題,時間上也來不及買。

因此使用魚竿箱的方案被我們打叉叉。

 

二、蛙鞋袋或槍袋搭配毛巾包裹保護,採用託運

這是一個簡單的方法,拿現成的蛙鞋袋跟槍袋,裡面塞一些自己的衣服、毛巾、泡棉等,不只可以保護蛙鞋,還可以省掉一些行李空間。

不過,這個方法不太保險,如果蛙鞋比較好一點,應該怎麼包都不會放心。

加上我裝蛙鞋的槍袋是雙層,每一層的空間都很有限,也不太可能再塞東西去保護,我也不想要整個槍袋暴露在託運的空間下,感覺就是會被弄髒弄壞。

Blog (4)  

這個方案也被我們打叉叉。

 

三、直接提著蛙鞋袋上飛機

這也算是個輕鬆的方案,直接帶上飛機,不需要特別包毛巾,又可以就近監視蛙鞋的人身安全。

不過就要看各家航空公司,目前只聽到一名潛友分享今年與去年兩次搭宿霧航空都採用這個方式,沒有問題。

我們都覺得應該是菲律賓人做事比較隨便,才可以採用這方式XD

一樣打叉叉,不能冒險用這個方法。

 

 

窮途末路下,我們都很煩惱到底該拿蛙鞋怎麼辦。

最後在某個夜深人靜的夜晚,我想到第四種方式,用紙箱託運,這是一個相當經濟實惠的好方法!

靈感來源是想到那個易碎標示的貼紙,找個紙箱,不用牢固沒關係,上面貼上易碎標示,叫搬運的人要小心,就萬事搞定了~!

圖片5  

於是我們開始尋覓紙箱,我的蛙鞋88公分,潛伴的蛙鞋90公分以上,這時又發現一個問題,原來這種長度的紙箱不是說找就能找到!

問過全家、小七等便利商店、屈臣氏、賣大型傢俱的B&Q特力屋、HOLA、全國電子等,店員都很熱心表示有很多空紙箱可以盡管拿,但都沒有能裝得下我們蛙鞋size的紙箱。

 

最後很幸運看到我弟房間的冷氣機,突然會意過來這個形狀跟長度怎麼和蛙鞋這麼像,馬上打電話給幫我家弄冷氣的老闆,果不其然,超大超長的紙箱就在冷氣行!!

有需要這種紙箱的潛友,去冷氣行要就對了。

基本上我們要到的紙箱長度有到位,但高度和寬度都過大,所以我潛伴和她男友還跑去公園裁切,最後弄出了可以成功過關搭機的size♥

 

他們真的是神手,切的大小剛剛好,本來是只要丟蛙鞋進去,但想到在帛琉當地,我們該拿什麼東西裝用具帶出海呢?

結果,我們決定都把用具裝進自己平時背的槍袋,裡面沒有塞任何毛巾,然後直接整個槍袋丟進紙箱裡面,包起來剛剛好,超完美。

圖片7

包好的樣子有點像棺材,我邊包邊狂笑,不過這個方法真的有很多好處,

魚竿箱很重,拿也不方便,還是槍袋比較輕便且便於快速行動,背了就可以跑(常常要趕時間的人就很需要XD)

而且箱子不用錢,壞了就算了,嫌麻煩也隨時可以丟掉,保護效果也很好,槍袋不會髒、蛙鞋不會壞,甚至還可以再多偷塞一些行李箱裝不下的東西進去~

圖片6

出發前往機場是潛伴的友人開車載我們去,到了機場放在推車上看我們的傑作,超有成就感!

所有重要的自潛裝備(除了防寒衣嗚嗚)都帶到了~

也如願在我們的蛙鞋棺材紙箱上貼上心心念念的易碎貼紙♥

 

這趟帛琉自潛之旅攜帶裝備的部分大獲成功。

不過還是要提醒,如果怕麻煩,出國要包膠帶,到當地要拆膠帶,回國又要再包一次,可能要再斟酌,但基本上包跟拆根本不會花超過十分鐘,我潛伴大概五分鐘內就解決了。

然後採用這個方式可能會收到大量的關切,包括機場人員、空服人員、路人等,我們一直被問這裡面是什麼東西,

其實只要帶著開心的笑容好好回答這是潛水用的蛙鞋,就不會被當恐怖份子了,面容抑鬱的人可能就不適用這個方式XD

不排除未來再採用棺材紙箱法帶著蛙鞋去旅行^^

P4050271  

自潛裝備收納、蛙鞋上飛機

arrow
arrow

    FiFi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